当前位置:

喻科: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税收政策选择分析

来源:红网 作者:喻科 编辑:许敏 2016-08-11 11: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是“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征文活动中的投稿作品。作者系中共益阳市委党校教研室助理讲师喻科。作者针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既注重环境保护、又注重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改革创新税务政策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洞庭芦苇。)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国家重要商品粮棉油、畜禽、水产品生产基地,担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长江流域水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作为湖南重要经济增长点,整体实力较高,是一个名副其实人口稠密、经济比较发达的农业区。因此,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湖南“两型社会”梦想的必然要求。本文从税收角度改革创新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税收政策存在不足

  现行税收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但同时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政策复制性缺陷,导致产业发展具有较大的趋同性

  目前实行的税收优惠政策,有些直接来源于国家税收法律法规,有些是改善税收服务。这些优惠税收政策并没有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具体实际情况出发,政策具有较高程度的复制性。

  (二)政策目标多元化,使得生态环境保护税种难以出台

  以益阳为例,受制于经济总量偏小与财政收入规模不大的因素制约,税收政策在保护生态环境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目标多元化的难题。第一,从增值税来看,增值税减免退税方式过于复杂,存在免征、即征即退、先征后退等多种方式,不利于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操作。第二,从所得税来看,对企业所享受的条件过于苛刻,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生产或申请享受优惠政策的积极性。第三,从消费税来看,其征税范围还有待进一步调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对造成资源严重浪费和污染的一次性用品,如卫生纸品、塑料包装袋等均还没有纳入征税范围,而这些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却十分深远。因此,政策目标的多元化,难以形成有效的环境保护税收优惠政策。

  (三)政策功能性缺陷,具有生态补偿性质的税收政策不足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过程中,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但是,从现实情况看来,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内的自然资源种类、数量相比,目前出现的生态问题、环境问题以及水污染的严重程度来看,具有生态补偿性质的税收政策明显偏少。

  (四)税收优惠政策对产业的导向作用不明确

  为了避免由于经济的发展导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经济区内应该釆取以低污染的环保型产业为主的发展模式。因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内实行的税收优惠政策应该将重点放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现代物流业等现代化环保型产业上。但是,从生态区现行的税收政策来看,在鼓励现代生态产业的优惠政策上的力度还远远不够,且缺乏明确的政策导向性,使得产业型税收优惠政策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洞庭水产。本文图片来源:红网)

  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税收政策选择

  针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既注重环境保护、又注重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及现行税收政策存在的不足与缺陷,地方政府应该税收给力,改革创新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一)建立跨区域税收利益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各行政区税收政策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跨两省、连四市,涉及众多行政区域。为了寻求自身经济发展,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些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导致湖区地方政府各自为营,无法集中实力合作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总体发展。为了解决这一状况,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完善。第一,建立跨区域税收利益协调机制。构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税务局长定期会议机制,集中解决地区内的税收问题,搭建税收协作平台。第二,制定统一的税收政策规划和部署。省地税局以及省国税局应该抓紧组织政策调研,研究制定“服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为主体,积极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出台地方税收优惠政策。第三,加强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的管理。建立享受减免税企业或个人的专门档案,实行目标管理,健全税收优惠所得申报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按减免税的性质分为法定减免、投资减免、财政支出减免和困难救济减免。

  (二)针对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出台生态环境保护税收优惠政策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功能突出,所以重点在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以益阳地区为例,2015年益阳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重大项目共有566项,单独类的生态环境保护类项目有39项,其中生态治理修复工程28项,城乡清洁体质工程11项。在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环境保护的固定资产投入。而当前对环保的税收优惠侧重于对利用废水、废气、废渣生产产品的企业实行减免税,优惠的深度和广度有限。因此,必须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税收优惠力度。一是允许将整治环境而购置的设备支出作为费用列支,即不作为资本支出而直接作为当期费用,包括用于预防和清理污染和废物、节约用水和处理污水的费用支出。二是对投资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包括建筑物、新机器设备、无形资产等资本性支出以及经常性的研究开发费用,给予一定比例的税收抵免。三是按照“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试点开征环境保护税(生态税)。将区内的土地资源、淡水资源、森林资源和渔业资源等纳入资源税的征收范围,建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税收补偿机制。

  (三)根据不同产业特点实施区别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税收政策效应最大化

  直接税收优惠的具体方式主要是定期减免、以税还贷、降低税率及税额扣除等。通过减免税的方式可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其经营利润。2015年益阳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重大建设项目中特色产业类共有205个,其中园区提质工程14个,产业升级工程191个。产业升级工程中的生物制药(1项)、新能源(9项)、新材料(8项)以及循环经济试点工程(2个)等高新技术产业可以采取直接税收优惠政策。但是,对于投资规模大、经营周期长、获利小、见效慢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交通能源建设、农业开发等项目的投资鼓励作用却不太明显。产业升级工程中有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工程16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工程4项。这些项目投资回报率低,回报时间长,因而加速折旧、亏损结转、投资抵免、再投资退税以及延期纳税等间接优惠方式更有利于降低其长期投资风险。

  (四)健全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过程中,中小企业应该成为主要参与者。2014年,益阳小微企业入库税收125491万元,税收贡献率达39.5%,成为拉动益阳经济税收新的增长亮点。因此,应考虑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第一,对中小企业投资行为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将所获利润用来再投资,可将其再投资部分已缴纳的所得税按一定的比例给予退还,或者将再投资数额的一定比例作为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第二,实行有利于中小企业增加自有资金的优惠政策。中小企业由于直接融资渠道和间接融资渠道均受到极大的限制,企业融资困难严重妨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促进企业提高内部积累,在放宽对中小企业纳税人认定标准的基础上,降低中小企业的所得税税率,降低企业税负。

来源:红网

作者:喻科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11/40578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