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学伟:做好主体功能规划是搞活洞庭湖经济的前提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许敏 2016-07-25 09: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研究“楚文化”,不可不懂“水经济和湖经济”。如何做?新动能在哪?由红网等单位主办,在益阳召开的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将寻求“答案”。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先生主讲了“国土空间”。樊教授表示,“要做好洞庭湖经济,必须先做好主体功能规划”。对此,与会专家表示赞同。 洞庭湖有多重要?可以这么说,洞庭湖是长江的胃,集调蓄湖、资源湖和生态湖于一体。该湖跨岳阳、汨罗、湘阴、望城、益阳、沅江、汉寿、常德、津市、安乡和南县等县市。北纳长江的松滋、太平、藕池、调弦四口来水,南和西接湘、资、沅、澧四水及汨罗江等小支流,由岳阳市城陵矶注入长江。由此不难想象,如果洞庭湖“感冒”,长江就会“不舒服”,长江流域的生态、经济就“不好过”。

  洞庭湖曾号称“八百里洞庭”。到20世纪90年代末,据水利部门测算,有面积2579.2平方公里。有研究资料表明,受全球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等多重因素影响,长江中下游江湖关系近年来发生了显著变化,总体表现为:荆江河道冲刷加剧、中枯流量水位下降、三口分流分沙减少,上游水库蓄水期洞庭湖出口水位降低,导致了洞庭湖生产生活时有缺水、水质恶化加剧、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尽管近年来,湖南下了大力气保护环境,使得生态、防洪等方面的压力有了较大的缓解,但“隐患”并没有根除。未来江湖关系的“矛盾”或还将会加剧,洞庭湖目前面临的问题或将更加突出。 其实,长期以来缺乏“江与湖”主体功能的规划,是导致“江湖矛盾”和洞庭湖经济“欠发达”的主要原因。因此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就提出,要注重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和建设。而国家确立建设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正是从“国家战略”上出发,考虑了洞庭湖的“生态功能”的定位,做出的战略部署。因此必然对洞庭湖有长远的、合理的规划。用樊教授的话说,这样的规划不能只是五年,应该是30年,甚至50年(美国和欧盟的2050规划早已出台)。因此,应该针对洞庭湖的不同的主体功能区,进行具体而长期的规划,从而进行合理的产业布局。环洞庭湖经济区的规划定位,应该是要建设成为一个生态经济区,因此必须突出强调绿色、低碳、生态,基于本地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开发强度进行合理的规划,从而在实践中针对不同的主体功能区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发,并在政策上予以相应的支持。

  事实上,生态文明已成为洞庭湖最稀缺的资源。例如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城市污染问题,必将成为未来乡镇的“翻版”,因此“十三五规划”将乡镇的污水处理,作为考核的指标。为此,洞庭湖沿岸区县,完全可以率先全国,在洞庭湖区域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的地区,用生态文明助力“美丽洞庭”的建设。 但是,有了好的规划,还必须做到“有规必行”。唯有如此,才能走活湖南国土空间开发的“一盘棋”。才能通过主体功能的规划与执行,来改变以往的“走一步看一步”,国土空间开发模式单一,分类开发办法不多,重局部不重全局,国土空间开发没有形成互补优势,“顾当前不顾长远”等问题。从而推动洞庭湖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分类开发,避免国土空间开发的雷同模式,防止“拔苗助长”或开发的“泡沫”现象。也唯有如此,才能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实现均衡发展,成为湖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25/40426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