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建武: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许敏 2016-07-14 17: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刘建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搭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规律表明,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创新是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内在灵魂,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目标追求和价值体现。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省社科院坚持以创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管理机制为抓手,紧紧围绕“建设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省委省政府的核心智库、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的目标,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初步形成了齐心协力、潜心研究、勇于创新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现结合湖南省社科院实际,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的要求,谈三点体会。

  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把湖南省社科院建设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创新平台和坚强阵地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和标志,对此必须认识清醒、态度坚定、旗帜鲜明。湖南省社科院作为“党院”,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十八大以来,结合湖南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意义的工作:一是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工作的基础上,新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毛泽东研究中心,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二是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创办了以学习和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宗旨的学术理论刊物《毛泽东研究》杂志,刊发了一批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精品力作,在今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全国179种“马克思主义理论期刊”转载率综合排名中居第五位。三是先后推出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思想渊源和历史条件研究》等成果。2015年,全院以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名义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6篇;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湖南日报》发表理论文章87篇,产生了很好的反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和研究,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各门学科研究的全过程,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和宣传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二、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湖南省社科院建设成为省委省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核心智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社科院要发挥好智库作用,就是要始终把全省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和重大关切作为主攻方向,并努力使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进决策进实践。为此,湖南省社科院去年以来主要在这样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着力打造智库创新团队。以湖南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两型社会与绿色发展研究创新团队作为建设重点,开展集体攻关,初步改变了以往研究中“散兵游勇”和“单打独斗”的局面。二是着力完善智库创新机制。按照科研人员能进能出、科研职称能上能下、科研绩效能高能低的改革方向,进一步加强了科研评价、职称评聘、团队建设等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三是着力打造智库创新平台。创办了“湖南智库网”“湖湘智库”微信、《决策参考——智库成果专报》,主办了“湖湘智库论坛”,设立了智库专项课题等。四是推出了一批智库创新成果。近两年来,湖南省社科院以各种形式共向各级决策部门提交决策咨询报告200多份,其中70多份报告获得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去年有2份研究报告分别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的肯定和批示。今后,我们将重点围绕湖南如何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把握“一带一部”新定位、明确“三量齐升”新要求、坚持“五化同步”新路径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努力推出省委省政府用得上的好成果。

  三、始终坚持以创新的精神述学立论,努力使湖南省社科院成为推进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坚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在推进社科创新研究方面,近年来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以“湘字号”社科品牌建设为重点,在湖南思想文化史、湖南抗日战争史、湖南重要历史人物、湘学传统与当代湖南发展研究等方面,出版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二是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省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研究为依托,以鼓励科研人员形成具有创新性的高档次研究成果为目标,通过强化科研绩效考核和经费使用效率,取得了良好效果。高水平研究成果呈现逐年上升之势,尤其是一批青年科研人员开始崭露头角。今后,我们将继续在推进学术观点创新、话语体系创新、科研方法创新和科研手段创新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以提升湖南省社科院的地位和影响。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为新起点,努力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努力在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的创新研究中成就自我和实现价值,努力为推进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和创新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本文来源:湖南智库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14/40346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