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念好制胜要诀谱写湖南发展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廖若星辰 编辑:易木 2016-06-07 10:35:2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6日,徐守盛书记在《人民日报》发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制胜要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守盛书记强调指出:“协调发展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我们要准确把握协调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协调发展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奋力谱写协调发展新篇章,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
  
  湖南地处中部,但发展绝不能位居中游。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五位一体”发展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化两型”“三量齐升”,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社会大局稳定、城乡面貌生机焕发,各项事业开创了新局面。但我们必须看到,发展中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在区域发展方面,长株潭地区已基本实现全面小康,但“大湘西”地区仍然贫困;就城乡发展而言,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但农村地区还相对落后。下一步,我们将把协调发展摆在突出重要的战略位置,念好制胜要诀,奋力谱写湖南发展的新篇章。
  
  念好制胜要诀,应当做强做优产业、推动产业协调发展。当前,湖南既有发展不优的问题,更有发展不强的问题。我们要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按照“三去一降一补”要求,聚集资源要素、发展壮大产业、拓展发展空间,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要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特色农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实现由大变强;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化解过剩产能,腾出宝贵的资源和市场空间,推动钢铁、建材、化工、有色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切实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加快信息通讯、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补齐金融和外向型经济短板。
  
  念好制胜要诀,应当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实现城乡全面小康。“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和分化问题是必然的。但小康路上,绝不能让一户群众掉队。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方针,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采取超常规举措,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切实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念好制胜要诀,应当坚持“两手抓”、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可偏废。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追求的全面小康不仅是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包括文明程度的提高;不仅包括物质财富的丰富,也包括精神的富足、社会的和谐、文明的昌盛。而且经济社会越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就越旺盛、越多样,对加快文化繁荣发展的呼声就越高涨、越迫切。我们将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文化繁荣昌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文/廖若星辰

来源:红网

作者:廖若星辰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07/40030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