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风者”擦亮湖南制造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佳庆 编辑:许敏 2016-05-09 11:45: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全国首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列车在长沙正式运行,这标志着我国已成为继德国、日本、韩国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掌握中低速磁浮技术的国家。自古以来,敢为人先一直是湖南精神的重要代名词,湖南创新精神也因此备受世人关注。此次中低速磁浮列车项目的成功实施,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战略性、超前性谋划发展思路的最直接成果,标志着中部地区首个“空铁联运”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形成。“湖南制造”也应该说正式迈入了“追风”世界制造业发展速度的轨道,以“追风者”命名的长沙磁悬浮自然也成为了湖南制造的又一个新名片。
  
  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湖南基础较强、特色明显,一直以来都是全国制造业大省。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以及高端数控装备等行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较高的地位,成为了支撑湖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之源。此次磁悬浮快线的正式运行更是为湖南先进制造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长沙磁浮快线的开通对于“创新湖南”和“湖南制造”
  
  来说是一件大事、盛事。湖南制造“追风”式发展成绩的取得,究其根源在于创新湖南的正确实施和深入推进。从近些年发展情况来看,湖南“中车株机”制造走向马来西亚、伊朗、南非等世界多个国家,自主研发的“天河二号”计算机成功应用于生物医药、新材料、天气预报、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媒体和动漫设计等多个领域,国产C919大飞机制造亦伴随湖南制造身影。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项项高端科技领域的发展成果,湖南制造才有了更大地发展后劲,湖南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的步伐也才会像今天这样夯实有力。
  
  湖南创新发展的成绩可喜可贺,在科学技术更新换代面前勇往直前的精神也令人钦佩。然而,敢为人先的湖湘人民在“中国制造2025”重大发展战略机遇面前,要真正掌握中高端制造国际话语权,不仅要具有强大的创新精神,更应该在创新潜力的挖掘,创新人才素养的培育等方面全面发力,让创新的动力源源不断为经济建设大局服务。正如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所言,“湖南是制造业大省,但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世界发展形势倒逼我们不断前行,今后的湖南要时刻聚焦全省乃至全国重大产业变革和民生发展需求,真正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和管理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的理念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更多更好的激发全省自主创新的潜力和活力。
  
  九天之外的神舟上,疾驰海外的动车里,“湘”字号制造元素虽俯视可见,“追风者”磁浮快线也称得上享誉海外的湖南制造业新名片。然而,置身新一轮区域竞争和全球科技竞争中,湖南应放眼世界以等不起的态度、追风世界发展的速度不断将湖南制造的名片打出去。唯有这样,才能使湖南制造这一名片在世界发展潮流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文/李佳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佳庆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09/39789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