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秘精神内核,还少男少女话语权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许敏 2016-04-27 15:5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怎样主宰自己的人生?如何打造自己的人生新主张?又要如何,才能真正还少男少女话语权?一切答案,都在《以青春的名义,我们长大》一书中。
  
  这本书,扫描、透视与解构各种热点现象,侧重校园,关注社会,事关青少年青春解读与心灵主张。44个专题策划44个主题,每一个策划解决一个青少年成长时无法逃避的实际问题,内容健康、前卫、活泼有趣,为青少年的成长排忧解难,引领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使他们最终能够自知、自助、自救、自强,从而顺利、健康、无怨无悔地度过一生中最具可塑性、最美好、最纯真的年代。
  
  将话语权还给青少年,是本书的终极目标,因为只有青少年才有权主宰自己的人生,才有资格打造自己的“人生新主张”。
  
  倘遇暗室,一灯即明。现代青少年特别是都市青少年有相当一部分之所以情感脆弱,对前途充满恐惧,是因为他们处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没有或极少经历过战争、贫穷与饥饿等磨砺人性的自然与非自然的磨难,而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又使他们不自觉地受到当下种种不可抗拒的诱惑与影响,譬如成人电影与电视、网络与随处可见的社会现象,加上课业的负担、友情的不可预知,以及对爱情的朦胧意识等,从而使得他们的心灵日益变得矛盾起来,处在一种充满了不解、困惑、苦闷、悲戚、向往与憧憬而难以自拔的状态,怎么也找不到一个心灵的出口。
  
  人的一生中挫折在所难免,特别是处于青葱岁月的青春期少男少女,很多时候会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不前,更需要有人来给他们指点迷津,从而让他们迷雾丛生的前路柳暗花明。
  
  在《挫折是先苦后甜的咖啡糖》中,尘衣跟读者探讨:困难与挫折,征服的永远是心灵脆弱的人。我们这一代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养尊处优,有一部分同学心灵脆弱不堪,动不动就喜欢与家长或老师斗气,甚至出走或做出其他极端举动,只要遭遇一点挫折,就束手无策,甚至从此退缩不前,忧患意识与奋起精神很难在他们身上找到。这已经不是个案。今天在这里跟大家聊天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愿我们坚强起来。虽然我们处在一个祥和的社会,但这并不表示我们缺少锻炼意志的机会。只要我们正视挫折,坚强以对,有什么问题不能迎刃而解呢?
  
  在“中国梦”系列——“你的梦,我的梦,中国梦”(《你,就是中国》上、《把梦,做进现实》中、《有梦,从双肩掠过》下)中,作者告诉读者:你是中国一个微小的细胞。你的形象就是中国的形象,走出家门代表“家”,走出国门代表“国”。到哪里都记得,你是中国人。你的梦,我的梦,中国梦,世界梦。好梦是一粒基因优良的种子,经过精心培育,终会开出绚烂的花,结出香甜的果。
  
  在《最爱的男人,名字叫“父亲”》中,作者颂扬一种最真切的情感:对于父亲的情感,每个人亦会有各自的复杂感受。父亲永远不会像妈妈那么唠叨,他的爱却一样很温暖很隽永。父亲的言传身教,是此生难以忘怀的思想洗礼。“小时候,认为父亲太普通了,长大后才发现父亲很伟大。”——也许,这是每一个人到后来都会发现的一个真理……
  
  在《暴徒来袭,如何应对?》中,作者主张:既然一个完全远离暴徒、反社会者和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的世界是不存在的,那么理所应当地,大家就得为应对这些做好准备。
  
  ……
  
  本书引用了不少青少年的原话,更贴近青少年的心理与语言习惯,是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作家、青少年刊物知名记者、编辑、青少年的贴心朋友、青春解读人尘衣姐姐为广大青少年朋友浓情奉献的一份大礼,填补国内青春解读类图书空白。
  
  负责制作少儿杂志最具影响力的主打栏目之一《新主张》,尘衣长期与青少年朋友打交道,有着丰富的揣摸青春期少年心理活动的经验。她与他们青春同行,进入他们的内心世界,探秘他们的精神内核,还少男少女话语权,让他们自由打造人生新主张。
  
  这本书,清新、轻松、青春,有深度,有高度,更有温度。
  
  文/王小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27/39708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