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不拷贝,我有我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临 编辑:许敏 2016-04-26 10: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一名老师,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天经地义。
  
  一个偶然机遇,我有幸接触到一套才出版不久的充满春天气息、墨香沁鼻的青春励志丛书《这一站,青春》。这套书是由《初中生》杂志王牌栏目《谭星信箱》主持人尘衣撰写的。在学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尘衣姐姐留下了那她那娟美如行云流水的签名,我的弟子们在一旁羡慕不已。孩子们,让老师解解馋吧!来学校心理辅导中心“心灵书屋”,大伙儿有的是机会呢。
  
  家有追梦女儿,自然先拿起《青春不拷贝》,聆听一个个成功追梦少年的成长路。这本书中的四十多个主人公都是尘衣采访过的孩子,他们有文学奇才、科研小天才、影视表演小明星、手工制作巧手、未来音乐家、舞蹈家、画家……特别感动我的是,早早当家的江波和陶星,以及“茉莉花”论坛的创立者肖敬……
  
  打开《青春不拷贝》,我的世界也芬芳了,我找寻着它的独特之处。发现它有三个很显明的特点:
  
  第一个亮点,是标题醒目别致,又意味深长。
  
  如《时间里游走的鱼》《逆风飞扬》《妈妈是孩子,我是大人》《“他是我的爸爸”》《看天空飞的云还有梦》(难怪学生们一拿到就爱不释手)。
  
  第二个亮点,是分类精准,有的放矢。
  
  通过“文学、艺术、体育、综合”四大版块,从多角度多维度解构主人公的青春成长历程。
  
  第三个亮点也是本书最大的看点,就是全方位定位,跨时空追随。
  
  针对这些少年主人公的每一篇文字,都包含四部分:既有篇前“简介”,又有正文部分“点击阅读”,正文后还有充满智慧、简洁的“一语道破”,以及“后续”跟踪介绍。也就是说,作者尘衣姐姐热情而有心,通过持续跟踪主人公们的成长轨迹,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呈现在读者面前,不炫耀,不说教,而是朋友般的对谈与推介。
  
  “文学”之坛中,《花开的季节》,在《蓝天下》,《草芽儿不停拔节》,那《酷爱“爬格子”的少年》,《归百川于胸怀,纳四海于笔端》,在《用文字编排心灵之舞》,在《看天空飞的云还有梦》,在《以“漫写”的方式寻求快乐》。尘衣写着一条《时间里游走的鱼》,写着《仗剑而来的“小灵狐”》,真是《安静背后是奔放》啊!
  
  “艺术”殿堂里,有着《璀璨的“银河之星”》,那《跳动的音符》点亮了星星点亮了梦,因为《书法,我的最爱》,便有了《小篆刻家纯朴的成长》。
  
  湖南体坛多奇志,“体育”界,《最满意的状态是刚柔相济》,有《凌空飞燕》,有《“精灵”在舞》,还看到了《“棋”路相逢勇者胜》,看到了《足下生风,我们更精彩》,也成就了《“小王子”何启超》等。
  
  “综合”素质教育是我们一直所提倡的。佩服当初叩开“牛津”的女孩和攻克“剑桥”男孩,以及面临双向选择的哈佛女生,更享受在深深感动中,在《爱的奉献中,看他们走来》,走来了拥有凌云志的骆绎,走来了处逆境而早当家的孙江波与陶星,感动于一个个坚强的在地震废墟里站起来的孩子。
  
  青春不拷贝,成长不重复。尘衣用心与心的对话、爱与爱的交流,为广大青少年解读青春,解读成长的成功密码。她所呈现的文字的鲜活和精彩,孩子们喜欢,我这个教育工作者兼家长也喜欢,相信会有更多的读者喜欢!
  
  走进《这一站,青春》,伴你成长,助你启航!
  
  话外音:
  
  接触《初中生》杂志十多年了,关注“谭星信箱”栏目同样时日已久,可正式接触尘衣,是那个阳光灿烂的美妙下午。很多事很多人都讲求一个缘分。在一个新闻通讯员群里,已久仰尘衣大名,见到她那一面就正式喜欢上她了。那种感觉在我将近30年的教学生涯中真不多见。难怪孩子们会在一次见面会后,狂热地寻求与她的更多互动。一次深谈、几次交流让我见识到那个时刻洋溢着春天的笑容、灿烂、文雅、细心、敬业的尘衣。一个拥有责任与爱心,一个不懈探索和追求的作者,她定会用爱赢得爱!公益爱心路上,文学创作途中,尘衣,最美湘女,定会越走越好!

    文/陈晓临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临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26/39691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