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格调,潮语来袭

来源:红网 作者:行湘 编辑:许敏 2016-04-26 10: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乐于创造,
  
  我们推陈出新,
  
  我们擅于使用网络潮语玩酷。
  
  然而很多语词就在这个过程中消失了。
  
  倘若弄丢先祖传承下来的语言教养,
  
  在某个月华如水的夜晚,
  
  我们要怎样才能愉快地与先祖对话?
  
  如果那时,
  
  你还能听到先祖微笑的声音,
  
  那么,你还没有迷失。
  
  我感动于这些话语的表达。

  
  这是我在《潮语来袭,青春说》一书的封面上所看到的。传承与创新,在任何领域,都是个值得研讨的命题。在语言领域,尤其如是。
  
  网络的普及促进了网络流行词语的诞生、演变。由于网络传播的“加速效应”和使用者“年轻化”等特定属性的决定作用,网络词语最易泛滥,特别是在年轻群体中。
  
  现代青少年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速度快、兴致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们是网络语言的创造者。
  
  这是一个值得引起足够重视的群体。
  
  尘衣姐姐长期跟青少年打交道,是青少年的“青春解读人”,所以,青少年的语言环境也成为她的一个研究领域。
  
  在《潮语来袭,青春说》一书中,她用心搜集与整理了自2010年以来出现的274个网络词语,这些词语都曾经或正在网络上流行,有的甚至沿用到日常生活中。在她眼中,这些网络词语仿佛如创造出它们的主人一样有着生命与激情。这274个网络词语,在她笔下,似cosplay般穿上了不同的衣衫,呈现出不同的有趣的面孔。
  
  让我特别好奇的是,仔细阅读,用心寻找,说不定会猛然发现,其中某个词恰好是你或你身边的人制造出来的!
  
  “那么,你或你的亲友同学是在怎样的背景下给这些词语以生命的?这是个值得你思考的问题。搞懂这些,我们才能弄清楚语言的流变过程,才会在创造的过程中更加轻松自如。”
  
  不容忽视的关键点。
  
  “但是别忘了,所有的这些语言,都是建立在我们的先祖所创立的语言基础之上!你要自创当然可以,但是,我们的先祖正紧盯着我们,希望与我们好好对谈呢!在他们眼中,你的语言教养绝对不可以丢失——这,应该是我们进行语言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倘若你不听劝,将这一根本忘得一干二净,那么,你一定不会再拥有与先祖好好说话的超能力——至少尘衣姐姐是不会相信的。”
  
  尘衣创作这本书,最大的目的是在切入青少年语言环境内核的同时,希望成为青少年成长的语言探索人,引领他们树立正确的语言观,并学会不弄丢先祖传承给我们的语言教养,从而让不断向前发展的语言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引领潮流,保持优雅的语言教养和好好说话的权力——从青少年如此喜爱这本书的情况来看,尘衣做到了。
  
  本书适于少男少女、家长、教师及社会各界富有好奇心的人士阅读。
  
  文/行湘


来源:红网

作者:行湘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26/39692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