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青少年核心价值观的树立而不懈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岸 编辑:许敏 2016-04-26 08:1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使处于青葱岁月的青春期少男少女,不自觉地受到种种不可抗拒的诱惑与影响,心灵日益变得矛盾,处在充满不解、困惑、苦闷、悲戚、向往与憧憬而难以自拔的状态,找不到一个心灵的出口。近年来,青少年心理问题层出不穷,其中自杀问题、网络成瘾问题、犯罪问题尤为突出。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相关领域教育的缺失,社会各界对我们青少年的心灵需求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他们,更需有人指点迷津,从而让迷雾丛生的前路柳暗花明。
  
  让人高兴的是,2016年1月,一套解密青春成长密码、填补国内外青春解读类图书空白,名为“这一站,青春”的系列图书与广大青少年及老师、家长见面了。
  
  这套书的主题是“这一站,青春”,由《尘爱,越青春》《以青春的名义,我们长大》《潮语来袭,青春说》和《青春不拷贝》组成。为大家带来这一福音的是这套书的作者——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青春解读人、最美湘女、“谭星姐姐”尘衣。
  
  尘衣长期致力于青少年问题的研究与指导工作,致力于为青少年进行青春解读与心灵拯救。她掌握着青春期孩子的成长密码,是青少年朋友的贴心伙伴,用大家的话说,就是:“唯有她,能进入你的心灵密室。”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说:“尘衣没有把自己当成谆谆教导者,她是孩子们的朋友。”
  
  作为2015年湖南省直工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报告团”宣讲人之一,且是其中唯一的教育人、教育媒体人和公益人,尘衣一直在为青少年核心价值观的树立而不懈努力。在“这一站,青春”系列图书中,她关注青少年朋友的心路历程,为他们烹制着一份关于现代少男少女青春岁月的心灵自助餐,让他们学会自知自助自救自强,从而顺利、健康、无怨无悔地度过一生中最具可塑性、最美好最纯真的年代。
  
  在《尘爱,越青春》中,尘衣将她从事青少年青春解读十七年的经验,化成一道心灵与青春的大餐,带领青春期朋友跨越最特别的青春期。从理想、友情、亲情、爱情、青春、学习、生命、处世等8个方面,一共用316个问题,分别为青少年诠释青春与人生,从他们最迫切需要、最关心的角度,为他们解难答疑。
  
  作为青春解读栏目“谭星信箱”主持人,自2004年5月作为演讲嘉宾参加茉莉花论坛峰会开始,尘衣创建了千千万万青少年喜爱的强有力的公益品牌——“谭星姐姐见面会”。为此,她经常走基层,走遍三湘四水,跟一直喜欢与信赖她的青少年朋友面对面交流,其幽默风趣与智慧亲切的风格,每次都受到青少年喜爱,现场气氛无不十分热烈。在这本书中,她将“谭星姐姐见面会”的标志性开场白“我就是你们亲爱的谭星姐姐”发挥得淋漓尽致,体现了教育人、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打上了鲜明的个性标签。
  
  由于强调公益性,坚持不懈地进行公益行动,在尘衣的努力下,“谭星姐姐”已经成为一个关于爱的符号,或代名词,她所主持的“谭星信箱”也因此成为她所在杂志的王牌栏目。很多人已经不称呼她的真名,直接称她为“谭星姐姐”。这个名字,满满的都是读者对尘衣的信任与赞赏。十七年来,尘衣参与救助过很多身陷困境的青少年,有离家出走的,有被亲生父亲强奸后被编辑部联合他人解救至长沙免费上学的,有因烫伤后遭人非议而意图自杀的,有因父亲脑部连开三次刀、母亲离家谋生而留守的,有八年如一日独自扛起照顾高位截瘫父亲之重责的,有母亲病故、父病家贫的,有恋上老师而不能自拔的……另外,她还在网络论坛(bbs)上组织过捐资助学活动;同时通过博客和QQ、MSN等引导、救助过多名因生活与工作或者恋爱与婚姻失意而意图自杀的成年男女……
  
  《以青春的名义,我们长大》则是一本关于青少年青春主张的书,为年轻读者打造青春期生活、学习、志向等方面的新主张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可能。它观点鲜明,导向正确,既灵动鲜活,又不失庄重,深具个性标识。这本书由44个特别专题策划组成,每一个专题策划解决一个青少年成长时无法逃避的实际问题。分“青春与梦想”“生命与成长”“精神与追求”三大板块,扫描、透视与解构各种热点现象,侧重校园,关注社会,以青春为主格调和基础蓝本,风格超前、个性,观点入木三分,以距离美和亲切感相结合的风格取胜。如“中国梦”系列——“你的梦,我的梦,中国梦”(《你,就是中国》上、《把梦,做进现实》中、《有梦,从双肩掠过》下),不说教,直击生活,直面现实,深入浅出,气氛和谐自然,话题贴近青少年,适合青少年阅读与借鉴,富有教育意义。
  
  《潮语来袭,青春说》拷问读者:我们还能不能和先祖愉快地对话?由于网络“加速度”和使用者“年轻化”等特定属性的决定作用,特别是在年轻群体中,网络词汇最易泛滥。近几年,这一现象正在被弱化,因为一大批相对而言较为前卫的中老年人加入网络大军行列。于是,自然而然地,网络词汇也进入他们的视野,或来自他们的创造力与传播力。在网络语言跟传统语言的碰撞中,尘衣提出观点:“我们乐于创造,我们推陈出新,我们擅于使用网络潮语玩酷。然而很多语词就在这个过程中消失了。倘若弄丢先祖传承下来的语言教养,在某个月华如水的夜晚,我们要怎样才能愉快地与先祖对话?如果那时,你还能听到先祖微笑的声音,那么,你还没有迷失。”
  
  《青春不拷贝》则亮出观点:“青春盛宴,不辜负这席位!决战青春,必须是你!”这本书,讲述41位成功少年的成长案例。他们曾经接受过尘衣的采访,一直受到尘衣的持续关注。如今,他们长大了,现状各不相同——有的在自己的领域不懈努力,已经成为青年歌唱家、青年篆刻家等;有的依然保然保持着当初为人称道的品格,如孝道、见义勇为等;有的依然在写作,好作品不断;有的依然从事少年时所学,如健美操、剪纸等;有的不负当初名校声望,身上依然有着强烈的“哈佛”“牛津”等学术色彩;有的从事科学研究与金融事业……青春不可复制,向榜样学习,但绝不照搬,我们应该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模式。通过在国际国内取得硕果的青少年在本书中现身说法,读者可以从他们身上,思考自己的成长方向,懂得如何正确看待少年成名,找到成功的最佳切入点。
  
  四本书各有风格,又和谐统一。可读性强的同时,更是中高考减压最佳知音、青春成长至妙去处、师生交流优秀范本和亲子共读首选图书,适于正值青春成长期的朋友以及所有爱心丰富的人士阅读。其核心价值是一致的,那就是成为年轻读者成长的同路者,让读者通过阅读获得快乐与教益,引导读者树立的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学会科学地看自己、看社会和看世界,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做出必要努力。
  
  书中如此,书外更是一致。在生活中,尘衣也有着优良的品格,除2015年7至12月,她以唯一公益人、唯一教育人和唯一教育媒体人身份,参与湖南省直工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报告会”9场巡回宣讲活动以外,2008年和2011年,她分别获得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优秀志愿者”和“杰出贡献奖章”等荣誉;2015年12月,她还获得了湖南省妇联“最美湘女”荣誉称号;同月,获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百优志愿者”。
  
  一个优秀的作者,自身就是榜样。
  
  比如尘衣。
  
  你的青春,她懂。
  
  文/杨柳岸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岸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26/39688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