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读书,读书乐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许敏 2016-04-22 11:46:3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湖南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主题活动“书香湖南•湘江阅读季”在长沙市图书馆启幕。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等领导出席并为全民阅读推广人颁证(4月22日红网)。
  
  近年来,湖南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成效显著,社会影响深远。使“书香湖南”已成为湖南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每逢“世界读书日”之际,关于读书,为何读书、怎样读书、推广读书的话题与活动异样火爆。今年也不例外,不仅民间如此,政府层面更是极力推广,“全民阅读”连续三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阅读推进活动更是一浪高过一浪,各地都在彰显“风景这边独好”的读书活动。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强调:“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乐读书,读书乐。对于爱读书的人来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挤,总是会有的”。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
  
  喜欢是最持久的动力。今年92岁高龄的叶嘉莹一谈起诗词歌赋立刻神采飞扬,意犹未尽,一再强调:“自己只是喜欢诗词”。正是这种“喜欢”,让叶嘉莹最终荣膺“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爱好是最好的老师。鲁迅少年读书获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楼街上卖掉,买回几本心爱的书。就是这种如饥似渴的爱读书,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读书上,使鲁迅成了一代文豪。
  
  玩是兴趣也是格调。“老顽童”黄永玉常言,读书画画写作就是“好玩儿”,也正是这种“好玩”,使黄永玉一不小心,玩着玩着成了“大家”。
  
  “喜欢”、“爱好”、“好玩”这都是“乐”之所致。名人如此,伟人亦然。毛泽东曾经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曾与他的保健医生徐涛谈起读书体会时说:“看文件累了看报纸,看正书累了看闲书,看大书累了看小人书,看政治书累了看文艺书,这也是一种休息”。此话,谁说不是?工作之余,旅途之中,闲暇之时,看看书,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乐读书,好读书。贵在持之以恒,日积月累,终有所成。名媛大家如此,普通人家又何尝不是如此?乐学不乐学就是不一样。“胸藏文墨虚若骨,腹有诗书气自华”。温文尔雅、不卑不亢、从容大气、风趣幽默,历史的眼光、坦荡的胸怀、深邃的思想、高尚的品格……又有哪一样不是“学而知之”,乐有所得。
  
  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好读书乐读书,既是工作需要,也是精神需求。“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俗话说“好汉还要书垫底”。改革开放、创新创业,那儿都离不开知识。信息时代,知识更新,日新月异,日日新、又日新,我们若不紧跟时代,奋发向上,努力学习,就有可能被时代所淘汰。乐学善学,与时俱进,方可补齐“本领恐慌”之短板。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22/39664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