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瑞怀:围绕省社科联促进金融学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瑞怀 编辑:许敏 2016-04-06 14:1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是“纪念湖南省社科联独立建制30周年——改革与繁荣”座谈会上的发言。作者系湖南省金融学会会长张瑞怀。作者以湖南省金融学会的发展侧面说明湖南省社科联30年的成就。以下为原文。

------------------------------------------------------------------------------------
  
  很荣幸,能作为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的代表来参加今天的座谈会。可以说,省社科联独立建制的30年,是我们湖南省社科事业蓬勃发展的30年,也是我们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兴旺壮大的30年。30年来,在省社科联的指导下,我们湖南省金融学会成员不断拓展,由最初的单一银行会员向由金融管理部门、证券、保险、信托、财务公司以及高校等大金融会员单位拓展;规模不断扩大,由成立初的不足会员10个发展为今天的近60个;档次不断提升,成员既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知名专家学者,又有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和参事;作用不断凸显,学会多次获得“先进学会”。应该说,湖南省金融学会的发展就是省社科联30年成就的一个缩影。下面,就如何围绕省社科联中心工作,促进学会自身发展和服务履职,作一个简要汇报。
  
  一是紧紧围绕省社科联工作会议,做好工作规划。规划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基础。每年省社科联秘书长工作会议结束后,学会都会传达会议精神,并组织专人根据会议部署的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时间进度以及完成效果等,年末组织回头看,对完成好的任务总结经验,不好的吸取教训,并在下年度工作思路中加以强调和体现,思路的正确使近年来我们学会运作一直处于良性循环。
  
  二是紧紧围绕省社科联学术年会,做好课题研究。学术研究是我们金融学会服务履职的关键支撑点,也是我们学会工作的龙头,每年都会集中人、财、物加以推进。近6年来,学会每年都会根据省委宣传部社科行动部署和省社科联学术年会主题,结合湖南省区域经济金融运行实际,一方面,做好自身的课题研究,先后有《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影响因素分析》《理财产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2篇课题获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课题《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及其金融服务调查》被省社科联作为“2011—2013年优秀课题成果荟萃”公开出版。另一方面,组织好会员单位重点课题研究,结合会员单位实际,课题选题指南覆盖所有会员单位,跟踪指导课题研究,邀请知名专家中期报告会点评,拓宽渠道加快课题成果转化,获奖课题在学会会刊全部公开发表。
  
  三是紧紧围绕省社科联社科普及,做好金融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是我们金融学会应尽的义务,尤其是在经济金融紧密联系的今天,企业、居民对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的需求日益强烈,金融宣传工作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近年来,除了配合省社科联科普宣传活动外,我们还立足学会自身特点,结合国家和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在湖南省连片特困地区以“金惠工程”为抓手,扛起金融普及这面大旗。通过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变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变运动式为常态化的宣传形式创新,通过与我们人民银行自身的信用建设、产品创新、金融服务相结合的内容创新,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农民基本上知道了如何与金融机构打交道,如何使用金融产品和获得金融服务。2年试点共培养金融志愿者48人,开展专题讲座2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0多万份,受教育人数20余万人次,平江、新化2个试点县通过了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的验收,并被评为优秀集体。
  
  四是紧紧围绕省社科联党建工作,做好党建基地。2012年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的文件要求,我们学会及时成立了学会党支部。2014年根据省社科联建示范基地的任务要求,开辟了阵地,专门腾出一间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规划了远景,在基地根据房间结构,布局规划了党旗党章、制度办法、报刊资料、学习场所、交流园地等板块;完善了制度,制定了《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支部党员会议制度》《政治业务学习制度》,连同学会已有的《会议制度》《重点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学术委员会规则》《财务管理制度》等,统一制作成板挂上墙。党建基地挂牌以来,成为学会党员干部的生活家园、精神乐园、学习园地和交流平台,2014年山西省社科联专门组织兄弟学会来参观学习。
  
  五是紧紧围绕省社科联机制创新,做好横向交流。30年来,省社科联在指导学会工作方面一直在创新,包括近年来推动的业务相近或相关的学会开展横向交流。根据省社科联的体制机制创新部署,湖南省金融学会积极参与并推动。在可行性方面,2014年,湖南省金融学会2014年主动参与了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社科类社会组织横向交流制度研究》,并提交了《湖南省社科类社会组织横向交流制度》,为推动这一机制的实施提供了理论支撑。在实践性方面,湖南省金融学会承担了1次横向交流会,2次参与了相关学会的横向交流座谈会,做到了经验共享。
  
  当然,湖南省金融学会与其他先进学会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对照主管机关的要求,还有不少完善的地方。但我相信,通过今天的座谈会,有在座省社科联领导的工作指示、有知名专家的指导建议、有兄弟学会的良好经验,我们有信心,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和活动内容,更好地服务会员单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真正把湖南省金融学会打造成高端新型金融智库,为湖南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瑞怀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06/39518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