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赖建明:把民众满意度纳入地方官员考核

来源:红网 作者:赖建明 陈建东 编辑:许敏 2016-03-15 14:22:11
时刻新闻
—分享—

  

(赖建明系中共株洲市委党校副校(院)长,硕士研究生,经济学教授。)

    当前,我国各项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步入深水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随着经济发展的进一步转型,地方政府的职能转变已是迫在眉睫。地区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的转型改变了地方政府职能的作用基础。笔者认为地方政府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自身的职能转变。
  
  经济发展:有序退出与外部规范并重
  
  随着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的逐步转型,地方政府需要在直接经济领域有序退出,而在市场秩序和制度建设,特别是产权界定和保护、地区之间的交易规范和外部性等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要突出地方政府的外部规范职能。减少地方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尤其是微观领域的直接干预。地方政府的主要角色要从运动员转变为设计师、监管者和裁判员。政府首先应该作规划和规则的设计者,描绘蓝图,制定正确而清晰的行为规范,然后才有科学公正的依据去监管、去裁判。政府应该从直接的投资和建设中解放出来,为市场交易提供一个低交易成本的环境,由建设型的政府转变为服务型的政府。而在直接经济领域,要鼓励市场竞争,让更多的主体参与到市场中来,通过激发市场活力来推动经济发展,而不是政府去推动经济。事实上经济的发展必须要调动多数人的积极性才能实现,单凭政府的努力远远不够。
  
  二是要保障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对社会资源的控制,真正以市场为基础配置资源,给市场更多的活动空间,把一些可以交由市场和第三方中介组织进行管理的事务交给市场和第三部门去完成。特别是地方政府在对城市土地的控制,垄断基础设施等重要资源,还拥有各种各样的审批权力和政府管制。因此,减少政府控制的资源的数量,放松和取消不必要的政府管理和审批程序,是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基本保证。地方政府应逐步改变热衷于招商引资,争取上大项目,努力上大项目,来拉动本地经济增长的行为方式,应当把注意力和公共资源更多地转向支持人力资源开发,鼓励技术创新上,以此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更好的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撑。
  
  公共服务:市场生产与政府提供的均衡
  
  经济转型带来了地区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结构的转型,相应地要求地方政府增加社会保障、公共卫生、教育等方面的公共服务水平。
  
  要规范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地方政府公共资源配置应当由一般的经济建设领域,转向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逐步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治理和修复生态环境方面倾斜。公共产品和服务由政府提供,但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可以由市场来承担,通过市场竞争来降低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成本。
  
  要强化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提供职能。不同地区间的经济差距有许多客观制约因素,特别是资源环境的约束难以突破,而政府和社会要把注意力转变到缩小社会发展差距上来,主要是公共服务水平差距的缩小,所以政府应该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体均等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社会管理:发展效率与社会公平的协调
  
  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负效应,如收入分配不公平、失业等问题,这也给地方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指明了方向。
  
  一是要关注民众真实福利水平的提高。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是否成功或成效大小,最终要以民生是否改善、真实福利水平是否提高、老百姓是否满意来衡量,而不能仅仅看账面财富是否增加,排位是否提高。地方政府要积极关注公平分配、扩大就业等社会问题,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制度,在促进调整发展的同时,努力促进社会公平。
  
  二是要完善公众参与制度。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要满足社会和公众的需要,为公众追求自身价值提供物质条件。政府在配置资源的时候,要尽量避免从政府部门的利益甚至官员利益出发,而应积极与当地民众沟通,健全行政程序中公共的参与和协商制度,把民众的满意程度纳入到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指标,积极完善公众参与机制以适应快速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后所带来的社会利益分化格局。
  
  自身建设:降低成本与服务效能的统一
  
  一是要提高服务效能。由传统的全能型的政府转变成为服务型的政府,把由市场和第三方主体能做的,政府不用做的、不能做的或做不好的事情,交给市场或第三方主体去完成,根据目前公共支出结构中的基本职能部分加大投入,这是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核心内容,也是建立有效政府的内在要求。
  
  二是要降低运行成本,积极精简机制,把过去万能型政府的模式,转变成为有效政府的模式,以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将政府资源用于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创造更好的条件。
  
  (本文作者是赖建明,陈建东。赖建明系中共株洲市委党校副校(院)长,硕士研究生,经济学教授;陈建东系中共株洲市委党校副教授,研究生。本文原标题为《基于经济转型的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研究》,内容有所删减。原文系湖南省改革进行时的“思与行”暨第六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一等奖论文。)


来源:红网

作者:赖建明 陈建东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3/15/39342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