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完《制度的笼子》,终觉“开卷有益”

来源:红网 作者:钟万民 编辑:许敏 2016-03-10 10: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湖南省委机关的两个年轻人徐贻军、何德平出了一本好书,书名叫《制度的笼子》。接到这本书后,我习惯性地先粗略地翻了翻,觉得标题很新颖,进而抽查了几节,果然看得下去,有味道,有嚼头。待到读完全卷,终觉“开卷有益”,最值得点赞的有三点。
  
  1、《制度的笼子》以众多故事诠释大政方针。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下大力抓的一件要事,也是已经日见成效的一项大政方针,更是需要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付诸实践的行为准则。然而,如此重大的决策,如此众多的公民,要做到步调一致、整齐划一,谈何容易!需要教育,需要引导,需要耐心,任务艰巨。《制度的笼子》找到了一种极好的方式,它以一连串的小故事来向公众宣传中央的大政方针,把依法治党治军治国的大道理渗透到若干小故事中,又以讲故事的形式把大道理表达出来,灌输入耳入心。所列举的故事,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既有自己的,也有他人的;既有经验之谈,也有深刻教训。总之,纵横篇章,典故信手拈来,每一个故事都能恰如其分的诠释一个道理,令人很愉悦地接受,给人以较大的启迪,可见作者的知识面之广、写作功底之深,让我发自内心点赞!
  
  2、《制度的笼子》以形象思维透析辩证逻辑。
  
  纵观全书,《制度的笼子》始终以制度说事论理。它告诉人们制度是什么、作用在哪里,如何建立制度、怎样执行制度,制度与其他相关因素的关系的处理等道理,充满了辩证法,阐述的是一系列复杂纷繁又紧密相联的逻辑关系。然而作者的论述手法只因采用了形象思维的形式,通过故事情节,让原本单调枯燥的逻辑推理变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比如,用堤和水的寓言来透析“制度是自由的尺度,制度是自由的边界”;用骑师驯马的典故来透析“缰绳管良马”;用几件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来透析“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用“火炉法则”“鱼缸法则”来透析“制度的强制性和公开透明性”,等等。小故事蕴藏着大哲理,这就是作者的匠心所在、高明之处,令我由衷地再点赞!
  
  3、《制度的笼子》以清新文风取代空头说教。
  
  说实在话,我这个人一贯不爱读那些“应景之作”,以为空头说教太多,程式太繁,而且太多张三抄李四、李四抄王五,往往看个标题、随手翻几页便束之高阁。《制度的笼子》之所以让我爱不释手,最大的亮点和吸引力就在于它的清新文风,没有丝毫做作,没有半点装腔作势,有的是平实、干练、清爽、流畅,令人耳目一新。它上接天线,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下接地气,即国计民生所迫切需要的多个领域的制度创新,以清晰的思路、鲜活的语言,向读者娓娓道出个中的真谛,令人过目难忘,掩卷还留回味,不失为一本深入浅出论述制度建设、探索制度奥秘的通俗读物,忍不住三点赞!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原副秘书长)


来源:红网

作者:钟万民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3/10/39291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