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家大院:民族建筑的“博物馆”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2016-02-24 09: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1月29日,靖州三锹乡苗家大院落成,挂牌开放。当时,作为家乡人的我抽空回去了一趟,和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共同祝贺。回来以后,我立即写了一首诗歌《苗家大院》纪念,其中有这么几句:“我不是画家,画不出这里的美丽;我不是诗人,写不出这里的神奇;我不是歌星,唱不出这里的生动。”这是此情此景的真实感受。尽管那场面相当震撼,向来喜欢舞文弄墨的我却不敢写、写不出了,只好留给往后再慢慢补缺这个遗憾。
  
  而今天,我再也忍不住想说些什么,写写感受,向大家介绍介绍苗家大院。
  
  在湘黔边界的青山绿水间,在风情浓郁的少数民族居住地,有一个生态王国、开心乐园和艺术奇葩,这个建筑群是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是民族艺术的精华、是建筑行业的瑰宝,也是休闲旅游的最好去处。它就是苗家大院,坐落在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三锹乡凤冲村半田段团寨,与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接壤,距县城50公里,距三黎高速敦寨出口15公里,与地笋苗寨仅15分钟车程,交通相对便利。这里,青山绿水、风光秀美、空气清净;这里,文化深厚、民风纯朴、风情浓郁。
  
  苗家大院的筹建者吴恒文是我的老熟人,我们不但都是一个乡的老乡,而且还是一个宗族的亲戚。虽然不是同一个村的,但是从小我就认识了他。初中毕业后,吴恒文开始做木材生意,靖州的多个村寨尤其三锹乡的每一个团寨几乎都留下了他奔波的身影。由于头脑活、吃得苦、人缘好,他很快就富了起来,成了远近闻名的“大老板”。有了钱,他准备干一番事业来回报家乡。于是,2011年回到老家半田段,开始筹建苗家大院。
  
  在与吴恒文的交流和提供的《苗家大院简介》材料中,让我看到了苗家大院的不平凡,也看到了吴恒文的不简单。据他介绍,之所以修建苗家大院,就是想把这作为苗侗人民追逐“中国梦”的一项“富民项目”和“圆梦工程”,也是当作苗乡侗寨同胞为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三十周年县庆的一份感恩贺礼,其目的在于保护、挖掘、传承和发扬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乡村文化生态休闲旅游、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一个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农民,能够站在如此高度,不得不让人折服吴恒文的深谋远虑。
  
  更妙的还在苗家大院的设计理念内涵丰富、独具一格。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背景,设定了200根木柱落地,每根木柱代表着一个年份。按照苗侗建筑风格建成的四合院,巧夺天工、土香土色,可提供住宿、餐饮、小型会议、养生、民俗接待、易经文化等服务。建筑选址得天独厚,颇有讲究,是藏风聚气、前有照后有靠等风俗的最佳位置。

  
  设计采用天人合一、顺应自然、古朴典雅的理念,四合院内建有凤鸣居、文昌阁、武胜楼、龙凤池、长寿泉、玉带官帽围墙、青石地面、龙凤呈祥石雕木雕等,形成了“三进两院”总体布局,使整个苗家大院结构独特、错落有致、雕梁画栋、工艺精湛,把苗侗精神智慧、民族文化艺术融入到了易经文化之中,相嵌在建筑风格之上。
  
  四合院占地1500平方米,由9栋9个顶和24排间四面合成,其寓意尤其深刻、独到。9数为九天玄女天长地久之意;24排间为一年四季24个节气,有自然复始合成之意;有81个檐翘,意为九九归八一之元理;共上10根木梁,代表1至0的10个数全,10个数中含的金木水火土五行齐,表示十全十美之意;檐下木吊灯笼123个,表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生生不息之易理。灯笼常作喜庆之用,为迎接“两个一百年”,院内挂123个顺数灯笼,表示“中国梦”即将顺利实现,祝愿祖国风调雨顺、繁荣富强。
  
  这样的建设可谓独具匠心、特色鲜明。苗家大院的建筑材料全部用上好油杉木建成,整个建筑群气势宏伟,布局既统一、又别致,既齐整、又不一,亭台楼阁的一枋一柱,均由工匠精雕细刻而成。鸟雀鱼虾、飞禽走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雕梁画柱、飞檐翘角,尽显民族传统建筑工艺,真称得上是民族、民间建筑的一个“博物馆”。
  
  目前,苗家大院这个产业采取村委、村民用地入股的方式,已共同开发山地1000亩,山田300亩,投入达800多万元。修好了山地爬山公路以及养殖区道路,到达苗家大院的1公里长的对接公路已硬化,造松杉林600亩,筑好鱼塘4个、普通禽猪栏舍一栋,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苗家大院正式运营以来,游客络绎不绝,生意非常红火。吴恒文告诉我,春节期间,全国各地来游玩的客人一批接一批,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十分充实,感觉自己在干大事业。
  
  诚如斯言,这对吴恒文来说,确实是人生中难得的一桩大事,对少数民族地方来说,也是一件喜事、幸事。因为苗家大院的建成,不仅仅是吴恒文的辛勤汗水,更是苗侗人民智慧的结晶,不但为志在“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商贸兴县、旅游活县”的靖州又添一旅游景点,也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夯实了良好基础。
  
  在此,希望能以此文助推苗家大院兴旺发达、财源广进;祝愿苗家大院在阔步迈向“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大放异彩!
  
  文/吴展团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24/39166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