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州瑶都散发年味芬芳

来源:红网 作者:江立 编辑:司马清 2016-02-11 16: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城镇化、现代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农业文明孕育下的年味日益成为一种奢侈品。寻找年味是新春佳节中国人的一种共同期待。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栏目组独辟蹊径,从腊月二十八到大年初三连续五天,每天用10分钟左右的新闻时间,展示江华瑶寨的风土人情、时代风貌和瑶族同胞的新年梦想,为寻找年味、展示年味、创新年味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是中国瑶族之乡,居住了34万瑶族同胞,是全国13个瑶族自治县中瑶族人口最多的县,约占全世界瑶族人口的十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神州瑶都。瑶族是中国55个少数民族之一,瑶胞在历史上大多居住在深山林区,以务农为主,兼营狩猎、捕捞与采集,由此形成独特的瑶族风俗和瑶族文化。湖南卫视选择瑶都作为寻找年味的对象,就是找到了挖掘年味的一座“富矿”,可谓匠心独运。
  
  烟花爆竹、大鱼大肉、新房新车、压岁红包、央视春晚、网络春晚等具有年味的元素,已经普遍化、日常化甚至程式化,很难激发人们内心的年味震撼。但是,在新春佳节这个时间节点上,湖南卫视全景式展示神州瑶都山水人文、瑶寨木楼。我们有幸运在瑶胞原生态的歌声中聆听两千年的瑶家历史——瑶族“荷马史诗”,观看瑶族帅哥美女原汁原味、风格独具的长鼓舞,大碗豪饮瑶家瓜箪酒,欣赏“瑶歌夜市”中瑶族青年男女火辣辣的情歌对唱。此外,跳九洲、打糍粑、香草包、瑶家腊肉等风俗,无不散发瑶家浓郁的年味芬芳,仿佛让我们穿越千年岁月,又回到了农耕文明时代的新春佳节。这就是原创,这就是特色,这就是渐渐稀薄、渐渐失去又被重新激发、重新展示的年味。
  
  深圳房车团早早驾车到江华香草源等候,享受神州瑶都的美食大餐、民俗大餐和文化大餐。湖南卫视创新神州瑶都的年味传播方式,联合国际频道、海(境)外新西兰、澳大利亚、澳门等华语频道同时同步全程直播,同时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全程全网推送。不仅给湖南人民、中国各族人民奉献了一道年味大餐,而且给海(境)外瑶族同胞、华人华侨、国际友人展示了神州瑶都的传统民俗文化,最大限度放大中国年味的影响。“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样独一无二的中国年味,不仅是中国的文化瑰宝,而且是世界的宝贵财富。
  
  文/江立



来源:红网

作者:江立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11/39077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