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谌孙武:精准脱贫,须综合施策

来源:红网 作者:谌孙武 编辑:许敏 2016-01-15 20:18:22
时刻新闻
—分享—

  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摆脱贫困》一书,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老百姓的挚爱、深情和关怀。《摆脱贫困》收录了总书记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全书围绕闽东地区加快发展、脱贫致富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观点,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把群众发动好,这是脱贫之源。扶贫先扶志。总书记指出,“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贫困地区的发展靠什么?千条万条,最根本的只有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要依靠相信群众,组织发动群众,教育党员干部凝聚“弱鸟先飞”的信心、“滴水穿石”的精神、“四下基层”的作风,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把群众思想深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为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实际行动,化“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志,一靠“扶”,要拉一把,要扶起来,把信心“扶”足;二靠“激”,要把山门打开,把眼界打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让“外面的世界”把斗志“激”出来;三靠“引”,要党员干部示范,大户能手带动,先富带后富,让身边的人、身边的致富故事,吸引贫困群众,引领脱贫致富。
  
  二、把教育办好,这是脱贫之本。扶贫必扶智。总书记指出,“贫困地方更应该关注教育‘贫困’的问题”,“越穷的地方越难办教育,但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办教育,越不办教育就越穷。这种马太效应实际上也是一个‘贫’和‘愚’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穷根”何在?在于“脑袋穷”,在于没文化、没技术、没有发家致富的好办法。要切实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力量,让贫困家庭孩子能就近上学,上得了学、上得好学,有好学校上、有好老师教。要教育贫困群众再苦再累,也要“盘”孩子上学,不让“贫困代际传递”,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开展劝学助学活动,确保每一个孩子都不掇学、都不失学。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和转移就业培训,突出“针对性”,体现“乡土味”,让贫困群众喜欢学、学得会、用得上,培养成新型农民,发展成新型农民工。
  
  三、把村庄治理好,这是脱贫之基。扶贫须扶治。村庄如何治理好?首先是要建好村支部。总书记指出,“要脱贫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脱贫越深入,农村第一线党组织的力量越要增强,发挥其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其次是要抓好乡风文明。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一方面要让群众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另一方面也要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切不可物质上脱贫了,精神上却愚昧了。要倡导“五讲四美三热爱”,治理“脏、乱、差”,扫除“黄、赌、毒”,发扬“礼、孝、和”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第三是要完善公共服务。要实施水、电、路、业、房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推进就学、就医、低保、五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六个落实”,让群众在家门口既望得见青山、看得到碧水,又见得到亲人、享受得到“城里人”的公共服务。要强基固本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乡村社会,创建精神家园,建设一个健全、健康、健美的乡村社会。
  
  四、把产业发展好,这是脱贫之要。扶贫要扶业。总书记指出,“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要使弱鸟先飞,飞得快、飞得高,必须探讨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路子”。路在何方?在于产业。产业如何发展?一靠解放思想。只要思想拐个弯,就能进入成功的窍门。面对贫困,要敢于找出路,敢闯、敢试,而不是“安贫乐道”,或“等靠要”。二讲因地制宜。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渔则渔,坚持什么产品有市场就开发什么、什么产业能赚钱就发展什么。三要精准发力。要选准贫困群众“学得会、发展得了、有市场前景”的特色产业;选准“实力足、能带动、有社会责任感”的扶贫经济组织;选准产业扶贫的带动链接点和利益联结点,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四须加大帮扶。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切实用于发展产业、产业资金与贫困户挂钩的政策规定,指导群众发展产业,形成“一业一带、一村一品、一户一项目”,让扶贫产业的“星星之火”,呈农村发展的“燎原之势”。
  
  (作者系怀化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谌孙武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15/38892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