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一股清新的冬日暖流

来源:红网 作者:方菲 编辑:程赛 2016-02-04 10: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哦咿耶……”。2月2日晚,2016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节晚会的开场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可谓一夜爆红,歌词简洁朴实,曲调激昂有力,第一时间便抓住了听众的耳朵。
  
  一夜爆红的歌曲吸引着人们去探究她背后的故事和创作的过程。原来这首歌讲述的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当时,习近平走进贫困户石爬专家中,因为石爬专家里没电视,认不得总书记,她问习近平,“该怎么称呼您?”习近平回答,“我是人民的勤务兵”,并称64岁的石爬专为大姐。这一细节,正是《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开头那几句。“该怎么称呼你”是一个细节,背后有一个温暖动人的民生故事;《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用一个细小的切入点,在隆冬时节为社会传递了一股清新的暖流。
  
  这首歌里展示的共产党人与老百姓的鱼水情缘自是暖人心怀。共产党的最高领袖、领导核心走进最基层的百姓家中,与甚至都不认识自己的老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拉家常,这种最朴素、最真挚的爱民情怀足以令人动容。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扶贫攻坚工作,真正地走进了最贫困的地区,走近了最贫困的百姓,这种真实的随机的走访才能看到真贫、扶到真贫。正如歌里所唱的,“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老百姓不认识总书记,这并不影响总书记把百姓疾苦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
  
  这首歌的创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群众立场和生活温度,是一股温暖的文艺创作新风。前不久,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在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上强调,“文艺之树只有‘根’在民间,‘干’才挺拔、‘枝’才繁茂。”张文雄说,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使作品始终保持群众立场和生活温度。《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正是这样一首践行文艺推进会讲话精神的精品力作,歌曲的词曲作者为了创作一首抒发老百姓真实情感,为老百姓代言的作品,两次深入“精准扶贫”的提出地点——花坦县十八洞村采风,走访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走过的路线。正是在走访过程中准确地找到了“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个切入点,从而成就了一首一夜爆红的主旋律歌曲。
  
  欣然传播、欢喜传唱这首歌的人民群众,传递的是温暖向上、积极奋进的社会正能量。一首主旋律的歌曲一夜爆红,除了歌曲本身能打动人之外,还得益于被感动的人们的踊跃传播。传播、传唱这首歌的人们感受到了歌曲里真挚动人的情感,他们以传播、传唱的形式表达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敬爱之情,表达着对所有关心支持扶贫工作的人的感激之情,这种敬爱与感激必将激起一股积极向上的奋斗热情,凝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是一首颂歌,一首温暖动人的颂歌,不仅歌颂了习近平总书记,更赞美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每一个中华儿女!
  
  文/方菲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方菲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04/3905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