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为什么能走红?

来源:红网 作者:胡名声 编辑:程赛 2016-02-04 10: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日晚,2016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节晚会“合家欢·更青春”的开场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因歌词简洁朴实,曲调激昂有力,引发众人共鸣。那么,这首被网友称之为走心之曲的《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为什么能爆红呢?
  
  首先,《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首歌唱响了最鲜明地时代主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下最关键的就是要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不仅是十三五时期党对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当今时代的鲜明主题,更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和任务。也正是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思想。正如歌曲中唱的一样,“你把我的事装进你心里。拉家常,细叮咛,一句精准扶贫暖透我心里。”可以说,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百姓情缘;这首歌曲,唱响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担当。
  
  其次,《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首歌进行了最“接地气”地简单表诉。该歌曲讲述的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据媒体报道,当时,习近平走进贫困户石爬专家中,因为石爬专家里没电视,认不得总书记,她问习近平,“该怎么称呼您?”习近平回答,“我是人民的勤务兵”,并称64岁的石爬专为大姐。这一细节,正是《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开头那几句。也正是这简单、朴实、直白地一问一答,拉近了总书记与老百姓之间的感情;这种拉家常式地表诉,一下子就缩短了总书记与老百姓心灵距离。可以说,朴实的歌词背后道出的是总书记的浓浓为民情怀。
  
  再次,《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首歌引发了最广泛地民意共鸣。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贯彻执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局亮相,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起步,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连续跟进,以“四个全面”谋篇布局,同时,一系列惠民生、解民忧的政策和措施相继出台落地,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认同、高度拥护,在这样的背景下,《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首歌一经唱出,顿时引起了民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可以说,这首歌不仅表达了民众的真情实感,更说出了老百姓的无限感激之情,这样的歌曲自然会走红。
  
  当然,这首歌迅速串红,与湖南卫视春晚这一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平台密不可分,但更重要的还是歌词的民意表达、曲风的朴实无华,扣住了民众的心弦,温暖了民众的心灵,引发了民众的共鸣。这样的歌曲受到热捧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首歌,就目前的影响来看,已开始在百姓当中传唱。这种以一则普通的故事写成歌曲,宣传的是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反映的是最广大民众的共同心声,笔者倒是乐见其火起来,多起来。
  
  文/胡名声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胡名声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04/39052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