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发展的天心范儿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刘艳秋 2016-01-06 23: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既要经济建设,又要社会建设;既要结构转型,又要民生配套,这是我国城市发展当前面临的普遍问题。作为湖南省会的中心城区,长沙市天心区在发展“大项目”的同时,以“民生立区”的理念做好“背街小巷”的管理与提质,有效破解了发展与民生脱节的矛盾。(1月6日新华网)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共享”发展一时间成为了网络热点词。当时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共享”发展理念突出了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了“十三五”发展目标的重要特点,即“全面小康不能有一个人掉队,是全民来共享的小康”。而今湖南长沙就让我们看到了“共享”发展的天心范儿,也让“小康湖南”更有底气。
  
  “共享”发展的天心范儿,首先体现在“高楼大厦”与“背街小巷”的“一条线儿”。道理很好解释,就是城市发展不能只靠“高楼大厦平地起”,还离不开“背街小巷”的发展改善。就以天心区为例,其在高楼林立同时老城区部分居民水、电、燃气、如厕等基础设施就严重落后。天心区要求各街道每年至少配套300万元民生专项资金,切实完善长期被忽视的背街小巷的基础设施与社会管理,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共享”发展的天心范儿,还体现在“共享”发展深刻内核诠释中。“共享”发展不是一个领域一个行业的发展,而是大范畴内的协同发展。再来看天心区,其2014年共投资7.5亿元,用来解决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保障救助、养老救助、城区提质等五大类民生问题,包括完成3万户居民水表改造,对35所学校进行改建、扩建、提质等等,尽皆是在大民生方面作文章,当然更能诠释“共享”发展的深刻内核。
  
  “共享”发展的天心范儿,更体现在民众生活水平的有效改善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共享”发展的根本内涵,还是让更多的民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比如老城区改造,比如改扩建社区阵地20处、创建示范性社区文化活动室20余个等等,如此“共享”发展民众当然更有“幸福感”。
  
  国以民为本,民以生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事实上,若能切切实实做到“共享”发展,也的确能够实现人民福利的不断提高,促使不同收入群体在不同水平上都有比较明显的生活水平改善。可以说,“共享”发展的天心范儿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三湘四水的美好未来,相信通过“共享”发展也一定会让理想变为现实,拉高千万湖湘民众的“获得感”。
  
  文/雪花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06/38817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