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助推县域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罗先东 编辑:程赛 2016-01-04 09:2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汉寿县原有乡镇29个,数量居常德市第4位,乡镇规模小、产业结构单一、城镇化水平低、要素资源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汉寿县结合“十三五”规划,以打造“三地”经济为改革目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考虑特色乡镇、中心城镇、边贸城镇等重要镇的发展综合因素,将29个乡镇成功调整为17个乡镇和4个街道办事处,为实现县域经济与城乡统筹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造发达地区新型产业主要承接地。依托高新区现有支柱产业,完善产业链条,加强园区建设,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的汽车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技、文化创意等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引进相关的优秀企业和产业,构筑第二、三产业发展的新基础。在区划调整中,以高新区为中心,将岩嘴乡与太子庙镇合并组建新太子庙镇,为今后园区做大做强提供了土地保障。同时又以清水湖旅游度假区为依托,将株木山乡改为办事处,大力发展三产业,为高新园区提供服务,从而助推新型产业承接地的形成。
  
  打造滨湖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依托丰富的滨湖湿地资源、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凭借临近大湘西旅游圈和洞庭湖旅游经济圈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湿地观光、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业,将汉寿县打造成长江中游城市群滨湖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在区划调整中,为了把紧临湿地的岩汪湖镇做大做强,将周文庙乡与大南湖乡并入岩汪湖镇,组建新岩汪湖镇,成为全县面积最大(152.34平方公里)、人口最多(近6万人)的生态旅游大镇。以湿地观光旅游带动周边生态农业休闲度假项目的发展。为使鹿溪森林公园与金牛山旅游风景区整体建设发展,把鹿溪国家生态公园所在地丰家铺乡与金牛山旅游风景区所在地东岳庙乡合并组建丰家铺镇,打造生态旅游强镇。
  
  打造城市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在区划调整中把专门从事蔬菜种植的原围堤湖从龙阳镇划出组建辰阳街道办事处,成为城中蔬菜园。把土地肥沃、农产品丰富的西湖片6个乡镇整合为4个镇,齐头并进地发展绿色农产品生产,不仅减少了瓶颈制约,而且拓展了发展布局,更有利规模生产。同时,以“北有寿光、南有汉寿”为目标,以蔬菜产业为龙头,打造蔬菜、粮食、油料、生猪、水产品等优质化、品牌化农产品基地,发展农产品仓储物流和营销网络,切实推动汉寿县成为港澳广、长株潭等重要城市的中国重要城市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文/罗先东(作者系中共汉寿县委书记)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罗先东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04/3879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