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民生优先才能推动经济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许敏 2015-12-23 17: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湖南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徐守盛强调,要切实增强对新常态的认识、把握、适应和引领,把推动结构性改革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12月22日红网)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话很契合2015年中国经济情况。一方面,互联网经济日益勃兴,“双创”热情日渐高涨;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中韩、中澳自贸协定陆续签署,中国的外贸环境持续向好。这些因素构筑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另一方面,传统产业产能普遍过剩,银行呆账坏账持续走高。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出现严重的滞涨,库存严重,蕴含的风险不可低估。
  
  中国经济要迎难而上,既需要在战略上高瞻远瞩,提前谋篇布局,也需要在战术上抓住肯綮,解决燃眉之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市工作会议,无疑就是这样一个战略战术联动的会议。在战略上,会议提出,推动“供给侧改革”,破解“结构性产能过剩”。而在战术上,会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五项政策意在破解制造业疲软,房地产持续萎靡的困局。可以说,这份政策套餐,是中国经济实现换挡升级的重要引擎。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落实,再完美的蓝图,也只是一份设计图。如何把政策套餐落到实处?笔者认为,首要是坚持民生优先。以房地产去库存为例,让农民进城买房,并不是政府号召一下,开发商配合性的搞几次促销,就能善做善成的。而是要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比如,在户籍政策上,给出实打实的惠民红包;在增加居民收入上,持续取得突破;在产权登记、购房纳税上,予以让利,等等。唯有如此,才能取得显著成效。
  
  同样,推动“供给侧改革”亦是如此。“供给侧改革”,简单地说,就是强调通过提高生产能力来促进经济增长。但中国制造业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供需不平衡。公众需求的高级马桶、奶粉、圆珠笔,市场无法供给。而企业过剩的钢铁、煤炭,市场又需求不足。这就需要政府以民生为导向,通过简政放权、放松管制、金融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等手段,引导企业向“民需”看齐,在供给侧进行改革。
  
  可见,坚持民生优先是落实中央经济会议精神,也是撬动湖南经济换档升级的杠杆。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徐守盛指出,“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以扩大就业和脱贫攻坚为重点,统筹做好各项重点民生工作”“把城市作为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战场”。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就需要广大湖南干部,俯下身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其次,要在具体政策的制定、谋划上,坚持民生优先的导向,确实用民生擘画湖南经济的升级版。
  
  文/薛家明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3/38710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