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万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2015-12-02 22: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二战”时期,英国首相丘吉尔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邀请做直播演讲,半路上专车出了故障,丘吉尔非常着急。这时,一辆计程车司机出现在面前。丘吉尔连忙拦车,请求司机帮忙,送他到BBC所在地。计程车司机却摇头表示爱莫能助,司机说:这么一绕道,会耽误自己聆听丘吉尔首相的重要演讲,而“丘吉尔是我的偶像”。自己在计程车司机心目中居然如此重要,丘吉尔顿时感到颜面生辉,立刻从身上掏出5英镑,递给计程车司机。当时,5英镑相当于一名司机几天的收入。那位司机见状,马上换了一副面孔,打开车门说:“去他的丘吉尔!请快上车吧,我愿意送您去BBC。”这件事让丘吉尔明白了一个人生哲理:“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丘吉尔式的遭遇,不也是我们周围很多人“自作多情”的现实写照吗?有些人从小因家人溺爱,总是事事以自我为中心;有些人有几分才华,恃才傲物,不把周围的人放在眼里;有些人喜欢炫耀、唯我独尊,处处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尤其是某些有点名气、有点作为的人,总以为自己很了不起、非我莫属、老子天下第一。这些人共同的问题是把自己太当回事了,看重自己的分量、高估自身的作用。大量事实证明,古今中外,无不如此:自夸自大之人,往往自欺欺人,其结果小则害人害己,大则危邦误国。
  
  一是自大误国。如果作为一个国家的统帅,目空一切、狂妄自大,自以为是、低估对手,这样的结局注定会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灾难。在中国历史上,许多以少胜多的战役就是很好的事实,其中淝水之战更有说服力。当时的苻坚大帝就像是来自圣域天国的理想主义者、不食人间烟火,政治和军事上幼稚得可笑。军师王猛临终前曾告诫他不要急于南进讨伐东晋,他却一意孤行,不顾大臣们反对,于公元383年5月下达了进攻东晋的总命令。前秦虽然势大,但内部矛盾重重。东晋孝武帝虽然昏庸,可宰相谢安是很有才望的政治家。此战苻坚共调集九十七万大军,兵分三路,“东西万里,水陆并进”。东晋趁前秦大军尚未完成集结之际,主动提出在淝水决战。苻坚急于求胜,未经核实敌情,不听部将劝阻,盲目同意退军决战。结果中了东晋的圈套,导致淝水惨败,致使已基本统一了北方的前秦政权就此分崩离析了。淝水之战前秦失败的原因当然有很多,作为统帅的苻坚缺乏起码的战略眼光,在政权基础并不稳固的背景下,狂妄自大,仓促南下是难辞其究的。
  
  二是自傲丧命。大凡骄傲之人,常常只会看到自己的长处、坚信自己的地位,自命不凡、刚愎自用,任何意见都听不进去,这时,离失败甚至死亡也就不远了。三国时,有个人叫许攸,就因为处处抬高自己,觉得自己了不起,结果招来杀身之祸。许攸原是袁绍的谋士,投靠曹操时,曹操高兴地赤脚跑出来迎接他。许攸随之为曹操设下了偷袭袁绍军屯粮之所乌巢的计策,致使袁绍大败于官渡。许攸自恃功高,屡次轻慢曹操,不分场合,直呼曹操小名,说:“卿不得我,不得冀州也。”许攸之狂妄,不仅高估了自己,同时也低估了曹操的狡诈,结果被曹操部下所杀。喜欢炫耀自己的许攸为了一时的口舌之快,枉送了自家性命,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他们自以为是功臣,不料却成罪臣变死囚。清朝时的大将军年羹尧就是由于不知道这个道理,和许攸一样的悲剧。年羹尧从小就在雍正家里呆过,一直视雍正为自己的主人。雍正能坐上皇帝的宝座,年羹尧也是立下过汗马功劳,因而即位后的雍正更加信任年羹尧。但是随着权力的日益扩大,年羹尧自恃有功,变得目中无人,骄傲自满起来。不仅待人接物傲慢无礼,他还大肆接受贿赂,随便任用官员,严重搅乱了朝廷的秩序。雍正渐渐对年羹尧的所作所为忍无可忍了,最终找了一个“莫须有”的罪名把他直接“咔嚓”了。
  
  三是自负蒙羞。永远不要以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当你对着镜子决定今天该穿什么衣服时,也许你的苦心根本就没人注意,每个人都有着每个人的事情,不会去特别关注你。如果以为自己有多重要,认为别人离不开自己,到头来只会自取其辱。唐·舒拉是上世纪美国著名的橄榄球教练,从事过30多年教练生涯的他,创造了多个橄榄球联赛的最佳历史记录,他曾带领迈阿密海豚队9次打进“超级碗”的总决赛,并6次捧走了冠军杯,也因此成了美国家喻户晓的明星级人物。有一年,舒拉带着自己的家人在新罕布什尔州的一个偏远地区度假,一天晚上,他和家人来到当地一家老式电影院里看电影。走到影厅门口,舒拉本想到后排去找一个空座位,然后悄悄地坐下来看电影,可没想到,当他一出现,里面的观众便立即不约而同地站起来,向他热烈鼓掌,掌声持续了好几分钟。电影结束后,舒拉一边向外走,一边和当地的一名观众聊了起来,他说:“当我进入影厅时,你们起来并为我鼓掌,我很惊讶,你们居然能认出我来?!”谁知,那人疑惑地回应道:“老弟,你想多了吧?我们不知道你是谁呀,当时电影院里只有8个人,可我们知道如果不到10个人的话,电影院是绝对不会放影片的!”这番回应,顿时让舒拉羞得满脸通红,恨不得找到一条地缝钻进去。
  
  无论你取得过怎么的骄人成绩,都不要自以为是,更不要以为天下人都会因此而高看你,在许多人眼中,你只不过是来替他们凑数补缺的。而且真正有大才能的人,往往虚怀若谷、行事低调;只有小有才能的人才恃才傲物,趾高气扬,他们想通过傲慢和张扬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为人处世过于张扬和显露,不仅显出自己的无知和浅薄,也在不知不觉间伤害了他人的尊严和颜面,会招致他人的嫉恨、诋毁和攻击,使自己的事业和人生陷入困境。
  
  地球并不会因为这个世界没有了你而停止转动,世界不会因为没有了你而消失,人类也不会因为没有了你而生存不下去。做人一定要谦虚谨慎,别以为自己很牛,没有你,照样日升日落、花开花谢、潮起潮落。特别是有的人一旦有点权力,就觉得自己是个人物、是个领导了。摆官架子,抖官威,打官腔,忘了“自己也是百姓”。其实离开了这个平台,你什么都不是!所以一个人要想获得广阔的发展天地,就千万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文/吴展团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02/38545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