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华亮:把握好深化农村改革的三重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徐华亮 编辑:程赛 2015-11-23 10: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徐华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为解决我国当下的“三农”问题绘制了蓝图。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头戏,其涉及的利益关系更加复杂、目标更加多元、影响因素更加多样,必须树立系统性思维,做好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纵览方案还要把握好以下三方面的关系:
  
  一是把握好放活土地经营权与守住耕地红线的关系。《方案》指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之一是放活土地经营权,就是允许承包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依法自愿配置给有经营意愿和经营能力的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李克强总理强调,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坚定不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将良田沃土、绿色田园留给子孙后代。放活土地经营权会让土地出让、转让、出租日趋频繁。人们在不断追求土地利益最大化时,必须让合同约定的土地使用条件进行开发、建设和使用,防止擅自改变土地用途。
  
  二是把握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扶贫开发分类施策的关系。让农村与城镇公共服务均等化,尽快地、尽可能缩小同城市的差距,是解决社会矛盾,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重要举措。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其强调的是机会均等、资源共享和制度统一的概念,在承认地区、城乡、人群存在合理差别的前提下,保障所有居民都享有一定标准之上的基本公共服务,这与《方案》着眼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农村贫困人口掉队的要求,分类施策,加快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存在有机统一的关系。扶贫开发分类施策“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
  
  三是把握好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守业政策轨制建设的关系。《方案》中指出,落实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政策。农村创业带动就业连锁效应模式,还可以增加农村经济活力与持续性。现在农村劳动力创业正面临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一方面,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二、三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为农村劳动力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当然,在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鼓励各群体守业,以守业来推进待业无疑是重要门路。一方面可以帮助一代农民工合法权益得以保障,另一方面,守业具有强大的可继续性,所带动的待业岗位可以以几何级数量翻倍,其辐射度能够连续几代。李克强总理指出,确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守业政策,增添群众守业万众创新新动能。因此,处理好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守业政策轨制建设的关系意义突显。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文章来源湖南智库网。)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徐华亮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3/38465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