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英:推进四川“两个跨越” 发挥“思想库”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赵英 编辑:程赛 2015-10-29 10:1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5日,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科学发展”。追赶跨越是后发地区的时代使命。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奋力推进四川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的“两个跨越“战略目标。如何结合“两个跨越“做好智库建设这篇大文章?为此,“智库在行动”专访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英,听听他的见解与想法。
  

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英

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英

    
  论道湖南:为服务好四川省“两个跨越“,省社科联做了哪些基础性的工作?成效如何?
  
  赵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四川省社科联紧紧团结和依靠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充分发挥省委、省政府联系全省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履行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职责,竭尽全力推进四川省“两个跨越”重大战略部署。
  
  一是服务大局,不断增强社科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学术性人民团体,四川省社科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届三、四、五、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四川省“两个跨越”的战略目标,做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思想理论导向,努力提高社科工作的执行力;坚持以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研究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扩大社科工作的影响力;坚持以服务树形象,积极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提升社科工作的亲和力;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组织平台建设,努力增强社科工作的凝聚力。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为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正能量。四川省社科联实行团体会员制。目前,团体会员达304个,其中,省级学会184家,高校社科联47家,民办社科研究机构52家,市州社科联21家。此外,建有省级重点研究基地59个,社科普及基地66个,高水平研究团队20个;另有159个县级社科联,四川省社科组织数量和覆盖面居全国之冠。这些社科组织团结和联系着分布于全省高等院校、社科院所、党校系统、基层社科联、学术团体、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地方党政部门研究系统的社科工作者达40余万人。社科组织的发展既为四川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也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众多的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这些年,四川省社科联持之以恒地加强组织建设,为四川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在社科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跨入了全国先进行列,完备的组织体系、活跃的学术氛围、丰硕的科研成果、和谐的发展环境,为四川在全国社科界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论道湖南:大力推进四川省新型智库建设,您认为社科联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好为“思想库”作用。那么应如何发挥呢?
  
  赵英:四川省社科联充分发挥自身知识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一方面组织全省社科界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另一方面围绕四川省“两个跨越”,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充分发挥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的“思想库”作用。
  
  一是围绕国家社科布局,建设学科体系。通过课题立项、成果评奖、论文发表等形式,引导社科工作者围绕国家社科布局,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在全省社科界的共同努力下,四川传统优长学科不断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布局较为合理,具有巴蜀特色、四川风格的学科体系。四川省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逐年递增,2012年至2014年,立项590项,获资助金额达1.31亿元,位列西部第一,居全国前列。
  
  二是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思想库”作用。8月11日,在四川省社科联组织召开的“四川省社科界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上,与会扶贫研究专家,就四川省扶贫攻坚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强、可供实践操作的若干对策建议。四川省社科联还先后组织社科界研究了《坚持民生优先,实现共同富裕》、《保障我省失地农户可持续生计》、《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的路径》、《我省推进土地流转与适度规模经营必须高度关注四大问题》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得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三是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发挥“思想库”作用。四川省社科联不仅组织全省社科界推出了《现代化国家治理结构视角下的行政体制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一大批成果,还牵头形成了《成德同城化发展》报告,得到四川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并直接促成成都、德阳两市《成都德阳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的签署;牵头研究并提出了在成都平原经济区中最有条件的成德绵设立“创新驱动示范区”,以带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乃至全川创新发展的建议。最近,围绕精准扶贫攻坚,四川省社科联又专门设置了相关的重大研究课题。
  
  四是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思想库”作用。四川省社科联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组织全省社科界对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决策咨询建议。四川大学报送的《应对彭州石化项目舆情风险的建议》、《妥善引导我省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就业融入》,东明书记作出了重要批示;四川省社科院完成的《构建新型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路径》,提出明确定位、分类管理、区别对待,落实和创新扶持政策,完善监管和评价体系,健全社会组织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议,东明书记、魏宏省长分别作出批示。社科工作者还编制了《四川法治建设指标体系》,用以指导实践。
  
  五是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发挥“思想库”作用。四川省社科联根据中央和四川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精神,组织全省社科界深入研究,推出了《强化我省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功能》、《群众路线与时俱进与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普通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路径》等一批指导性、针对性极强的成果。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赵英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29/38257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