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创新,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许翀 编辑:许敏 2015-10-27 17: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有为’才‘有位’。”27日举行的湖南省宣传部长座谈会上,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刘奇葆同志在听取湖南宣传思想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10月27日红网)
  
  多变的技术、多样的利益、多元的观念……今天的宣传思想工作,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环境。“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是无法回避的历史潮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传统的宣传方式,过去有效的,现在未必有效;而过去不可逾越的难题,现在必然需要突破。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立足于湖南省省情,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当好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打好“主动战”。当下,一些宣传思想工作,仍然存在套路化、模式化的缺陷:语言生硬、形式刻板、缺乏必要的亲和力。不善于表达自己,就会“被表达”;不主动回应诉求,就等于放弃话语权。这些年,因为宣传不畅所招致的批评与质疑,因缺少沟通导致的误解与对立,无不说明一点: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网络宣传部门更要成为“千里眼顺风耳”,提高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不能当马后炮。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传播“好声音”。宣传思想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坚持严肃权威与贴近群众并重,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人民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人民群众的疑惑、矛盾、问题,就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与核心点。多联系群众、多反映群众生活,才能讲好湖南故事,传播好湖南声音;多讲述凡人故事、草根故事、身边好人,也才能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落地生根。当下,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问题,加快转型升级就必须唱响主旋律、培育健康舆论生态。
  
  “不日新者必日退”,对宣传思想工作而言,学习与创新,也是其本质要求。“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无私无畏的改革勇气,都是宣传思想工作华丽转型的基础条件。在创新转型中,不能因为“没有先例”就困惑,不能因为“没有参照”就迷途,而必须站在更高、看得更远,这样,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大有作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对我们党来说,对我们湖南而言,就必须不断创新,打好“主动战”、传播“好声音”,为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凝聚强大的社会合力。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许翀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27/38240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