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小康应打好“三张牌”

来源:红网 作者:衣白 编辑:程赛 2015-10-27 16: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小康路上》栏目播出《粮食篇:从田间到餐桌的幸福》。按照节目所述,今年52岁的曾铁桥是湖南汉寿县洋陶湖乡冲天村二组一名种粮大户。今年,他流转了320亩田地,早稻单产950斤/亩。这些年,曾铁桥依靠规模种粮送出了一个大学生,让一家子过上了小康生活。(10月26日 红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若没有农民的小康,全面小康也就无从谈起。然“谷贱伤农”、“卖粮难”等等,也曾让无数农民黯然神伤。一边是农民增收困难,一边是粮食安全形势严峻,毕竟无论是人口增加、收入增长、城镇化以及膳食结构改变,还是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都使得粮食生产增长与消费增长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湖南打出“三张牌”,就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科技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农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而“科技兴农”自来也不是一句口号,甚至于可以说农业未来拼的也就是科技实力。湖南相关部门就注重引导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农机制造企业联合,利用高校的智力和研发平台不断研发、制造和推广适合湖南地理和种植特征的“高、精、坚”农机具。如此既方便了农民,也推动着“小康湖南”步伐不断向前。
  
  “质量牌”。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通俗点说,就是粮食品质好了才能卖出好价钱。湖南粮食部门就引导粮食企业实行绿色生产加工,如此既从根子上确保了粮食安全也刺激了消费。在征购方面,湖南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等级差价和水杂扣量办法执行质价政策,实行“两清两吹多扫”,有效地确保了入库粮食质量安全,推动着打造“粮安工程”湖南版。
  
  “服务牌”。农业奔小康,服务得跟上。粮食收储点排队、领号、质检、过磅、入库、结算,一站式服务让收购井然有序,已经解决了农民后顾之忧。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更是既能为农户生产、销售粮食提供保障,也能从根本上保证粮源供应和质量。到位的服务,再加上政策支持和政府鼓励,种田已经成为了让人羡慕的工作,一幅农民奔小康的动人图景正在三湘大地上演。
  
  其实,农业小康也离不开涉农部门卓有成效的作为。着眼于农民增收,湖南就连续三年启动早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数据显示,从7月28日湖南正式启动早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到9月30日早稻托市收购收官,全省收购新早稻243万吨,其中托市收购143万吨,通过托市帮助种粮农民直接增收8.26亿元。合力之下,湖南粮油“千亿产业”升级和“粮油经济”增长已更进一步。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要想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湖湘儿女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主动作为,通过转型升级等方式推动优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今年上半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574亿元,销售收入560亿元,同比增长9.4%和10.5%。可以肯定,在7200万潇湘人民真抓实干下,农业小康必将在湖湘大地绽开更加灿烂的花朵。
  
  文/衣白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衣白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27/38240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