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县域经济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晗文 编辑:程赛 2015-10-12 21:44:05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县域社会的脊梁。2014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湖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特色县域经济发展工程,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全省县域经济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经济运行总体向好
  
  从GDP及三次产业结构来看,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4年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18197.1亿元,同比增长10.3%。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5.8:50.3:34,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下降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1.2个百分点。长株潭城市群县域充分利用城市辐射的区位优势,助推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达5256.01亿元,占全省县域的28.9%,同比增长11.6%。长沙县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中首次挺进“全国十强”,地区生产总值达1100.58亿元,同比增长11%;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3年的6.7:71.3:22调整为6.4:71:22.7。
  
  财政收支增长稳定
  
  面对增收困难的严峻局面,湖南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逐步稳定收入形势,走出了一条“回落、企稳、回升”的“U”型轨迹,财政收入和支出实现双增长。2014年县域公共财政收入821.97亿元,同比增长10.64%;公共财政支出2800.78亿元,同比增长14.85%。其中,公共财政收入上10亿元的县市区由2013年的17个增加到19个,占全省县域的19.4%。
  
  固定资产投资增势不减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湖南坚持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措施,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4年全省县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239.96亿元,同比增长21.3%;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0054.5亿元,增长18.3%。其中,长株潭县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95.79亿元,占全省县域的28.06%;完成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867.26亿元,占全省县域的28.52%。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近年来,湖南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居民收入持续平稳增长。2014年全省县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万元的县市区达到7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5个,占所有县域的7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县市区共7个,主要分布在长株潭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农村可支配收入的县市区共49个,占全省98个县域的50%。
  
  消费市场稳中趋旺
  
  湖南积极落实消费刺激政策,重点培育新消费热点,消费品市场持续繁荣。2014年全省县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09.88亿元,同比增长13%。随着收入增加和社会保障水平日益完善,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高,全省49个县域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上万元,较去年增加了24个,占所有县域的50%。

      (本分析由湖南省统计局农经队发布,来源湖南省统计局官网湖南统计信息网。)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晗文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12/38117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