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统计局 编辑:程赛 2015-09-11 09: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生产技术装备的制造业,是工业发展的基础。近些年来,随着新型工业化不断推进,湖南装备制造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产业比较优势,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同时,面对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必须积极改革调整,推动全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湖南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
  
  规模不断壮大。2014年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企业共有3049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2.6%,比2008年增加756家;拥有总资产7406.04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35.5%,是2008年的3.57倍;当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732.24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9.2%,比2008年增长3.16倍,年均增长26.8%;实现出口交货值668.84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50.8%,比2008年增长3.11倍,年均增长26.6%。
  
  经济效益较好。全省装备制造业在生产持续增长,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经济效益也持续较好。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53.09亿,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9.7%,比2008年增长1.37倍,年均增长15.5%,同时企业亏损率从8.8%下降到7.0%;利税总额从2008年的336.87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809.12亿元,增长1.40倍,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2.5%。
  
  产业集群效应初显端倪。从产业布局看,我省通过实施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中车株机等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的发展,初步形成机械工程、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电工电气和汽车为主导的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其中,形成了以长沙为中心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株洲为中心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以长沙和湘潭为中心的汽车产业集群。从区域结构看,湖南装备制造业集中在长株潭以及衡阳地区,2014年末,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四个市装备制造业的企业数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的57.7%,其中,长沙763家,占25.0%,株洲348家,占11.4%,湘潭370家,占12.1%,衡阳277家,占9.1%;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29.30亿元,占全省装备制造业的72.2%,四个市分别完成3957.05亿元、1109.49亿元、1205.90亿元和756.85亿元,分别占40.7%、11.4%、12.4%和7.8%;资产总计达6047.16亿元,占全省装备制造业的81.7%,这四个市分别为3924.58亿元、1058.61亿元、752.79亿元和311.19亿元,分别占53.0%、14.3%、10.2%和4.2%
  
  工程机械行业主导地位突出。当前,全省装备制造业已经涵盖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制造、电子元器件及其设备制造等20个子行业。其中,工程机械行业已成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支柱行业。2014年,全省工程机械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19.2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0.78亿元,拥有总资产达2362.55亿元,分别占全省装备制造业的16.6%、13.4%和31.9%,主导地位突出。《中国工程机械》杂志发布的2014年度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榜单显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分别排名第9位和第10位。
  
  二、湖南装备制造业发展存在的不足和困难
  
  区域竞争力不强。区域竞争力是能支撑一个区域持久生存和发展的力量。利用装备制造业规模实力、经济效益、国际化程度和创新能力等指标建立的评价指标体系显示,湖南装备制造业区域竞争力仍与国内强省有差距。
  
  我们选取中部六省、江苏、山东、广东进行省际比较,从综合竞争力看,湖南落后江苏、山东、广东、河南、安徽和湖北,位列第七。分各项指标来看,湖南装备制造业在规模实力、经济效益、国际化程度、创新能力四个指标方面分别位于第7位、第8位、第6位和第6位,均处于中等偏下的位置,与中部省份特别是与江苏、山东和广东等装备制造业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产业总量偏小。目前,湖南装备制造业仍处于扩大规模、提升产能、完善产品种类、提升企业产业竞争力的阶段。产业整体所占全国比例较小,产业集群的规模和集聚效应也亟待提升。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显示,湖南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9108.97亿元,仅占全国装备制造业的3.1%。
  
  企业规模普遍偏小。2014年末,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一共3049家,其中大型企业66家,中型企业449家,小型企业2514家,微型企业20家,其中小微型企业数占到了全省装备制造业的83.1%。从生产规模来看,工业总产值在亿元以下的企业数为1326家,占全省装备制造业的43.5%,接近一半;总产值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数为321家,仅占全省装备制造业的10.5%;资产总额在亿元以下的企业数占到了全省装备制造业的76.8%。
  
  经济效益水平亟待提升。通过装备制造业区域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可以看出,湖南装备制造业经济效益指标与江苏、山东、广东以及中部省份相比,仅好于山西,经济效益水平亟待提高。从各项经济指标来看,2014年末,反映降本增效能力的成本费用利润率,反映资本利用水平的总资产贡献率,反映工业产品已实现销售程度的产品销售率,反映营运能力的流动资产周转次数则分别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01个百分点,6.75个百分点、0.41个百分点和1.51个百分点。2014年数据显示,湖南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45.31亿元,同比下降6%,低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2.2个百分点。
  
  企业发展压力大。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发展下行压力持续较大,工业发展整体环境景气度下降,市场需求比较疲软,湖南装备制造业企业生产和销售增幅下滑,经济效益明显下降,形势堪忧。2014年末,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53.09亿元,增速较2013年下降4.9个百分点。
  
  三、湖南省装备制造业发展面临形势分析
  
  外部环境制约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结构性问题远未解决,我国经济潜在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从产业发展条件看,为应对金融危机抢占新的制高点,一些发达国家不仅极力加大对高端装备市场的垄断,而且开始向中端产品延伸;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也在积极发展具有自身比较优势的产业和技术,对我国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形成前阻后追的双重夹击。从行业自身条件看,装备制造工业需求增长趋缓、成本上升过快、创新能力不足以及产能严重过剩等问题更加凸显。
  
  内部行业发展分化
  
  专用设备制造业形势不容乐观。以工程机械为主导的专用设备制造业,在经历持续高速增长后,随着产能日趋过剩和运行环境的变化,行业发展扩张已逐步回归理性。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该行业增加值均只增长0.7%,远低于全省规模工业发展水平。在短期内,行业运行环境难有大的起色,发展状况不容乐观。
  
  通用设备制造业预期增长逐步放缓。该行业主要为整机制造行业提供相关设备,与整个装备制造业乃至整个工业的运行走势关系比较密切。2014年,该行业生产增长14.7%,虽然高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9.6%)和上年同期水平(10.9%),但是从近年来的走势看,行业生产处于下行趋势。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逐步回归理性。受益于旺盛的市场需求和技术革新,该行业成为当前消费热点主导下湖南工业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但近两年行业生产增速已经出现下滑势头,由于基数规模的扩大和行业新兴产能的不断释放,市场竞争格局也逐步发生变化,行业增速或将有所放缓,从高平台逐步回归到平稳增长的理性区间。
  
  汽车制造业发展稳中有升。湖南汽车产业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水平,2014年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1%,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当前我省加大了重点项目的投资扶持力度,湖南汽车产业在未来一两年内,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该行业在湖南主体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是湖南具备较强比较优势的工业行业之一。2014年,该行业增加值增长20.9%,明显高于前三年10%左右的平均增幅。随着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国家重启铁路投资,加之湖南城市轻轨、地铁建设步伐的逐渐加大,龙头企业加大国内外市场拓展力度,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运行环境有明显改善。
  
  四、促进湖南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的对策建议
  
  以结构调整和优胜劣汰激发内生动力。围绕目前省内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和强项,通过改制、改组,加快企业产权多元化的进程,进行产业结构、组织结构的调整与重组,着力培育出一批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大型龙头企业,以及一批“强、精、专”的中小企业集群。
  
  以宏观调控和强化服务优化资源分配。在全省范围内做好区域和行业布局的规划引导,充分发挥资源的最大效能,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另一方面,加大扶持和服务工作力度,在研究开发经费、产品税收政策、重大工程采购方式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以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提升发展层次。充分依托和发挥湖南新材料产业优势,积极引进发达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关键装备技术、配套零部件生产技术,努力消化、吸收与创新,最终实现本土化,推进本地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坚持自主开发和自主创新,加强由引进型向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型转变,走向自主创新型。
  
  以集约发展和系统设计扩大集聚效应。破除传统的分割体制,推进跨地区、跨行业的联合、兼并与重组,努力在省内培养和打造具有国内外知名度及地方特色的装备制造业集中地,挖掘产业集聚效应。
  
  (本分析由湖南省统计局工业处发布,来源湖南省统计局官网湖南统计信息网。执笔:蔡红星、凌骞,核稿:倪凡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统计局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11/37896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