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撤乡并村需综合考虑哪些方面因素

来源:红网 作者:肖和谦 编辑:程赛 2015-09-30 09:5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工作将在2016年春节前完成,合村工作在2016年底完成。全省将合并500个以上乡镇,合并1.6万个以上的建制村,使全省乡镇总数控制在1500个左右,建制村总数控制在2.5万个左右。
  
  湖南此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是一项创新乡村治理体制,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的举措。各级政府均树立了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抓好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在撤乡并村工作中,各级政府需要综合考虑各方因素,要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获得实惠。
  
  撤乡并村要综合考虑地域和人口问题,警惕“边远”走向“边缘”。部分乡镇人口少,管辖地域大、群众居住分散,乡镇政府对村、组服务管理的半径长,辖区内一旦发生问题,很难以及时调处解决到位。在衡量乡镇合并时,要综合考虑执政能力和公共服务功能是否得到加强,而不能设置人口、面积达不到多少就要撤并的硬性规定。
  
  撤乡并村要综合考虑民生问题。撤乡并村后人民群众最担心的是上学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政府在合并前需考虑并规划好新的行政区划内的医院、学校的分布。合并后要从教育、卫生事业基础工作抓起,调整好各乡镇卫生院、学校的布局,捆绑整合原有资源,提高医疗、教育条件,让新的行政区划下的医疗和教育水平不断加强。
  
  撤乡并村必须做到减员增效。撤乡并村有利于降低管理费用,减轻国家财政和农民负担的需要。乡镇在适当撤并后,可以减少乡镇财政支出,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撤乡并村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要找到工作人员的分流渠道,需要采取多种方法和措施,循序渐进,逐步消化机关富裕人员,达到精简机构,减负增效的效果。
  
  文/肖和谦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肖和谦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30/38054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