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时论”:聚焦国企转型发展的人才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程赛 2015-09-23 16:4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时论”2015年第5期学术沙龙现场)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 汤建军)

  9月21日上午,2015年第5期“湘江时论”学术沙龙活动在湖南省社科联举行。本次沙龙以“湖南国企转型发展的人才战略思考”为主题,由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办,湖南鼎鑫进出口公司承办。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产业经济处处长禹向群、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王强、湘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阎友兵、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中心副主任朱怡珍、湖南华菱津杉产业投资公司国际高级法律顾问师吕诚伦等参加了学术沙龙。沙龙由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吴纪宁主持。
  
  王强首先对国企人才作用无处发挥、无力发挥、无愿发挥进行了阐述,提出要以市场逻辑确认国企人才类型,主张从人力资本的特性去认知并激发人才的作用;吕诚伦从“战略、制度、人才”融合发展的角度对国企人才战略管理提出了建议;阎友兵分析了湖南国有人才机制存在的问题,并从选用、激励、评价、发展、退出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禹向群介绍了国内外国企转型发展人才机制改革的一些成功案例,他认为人才是国企成功转型的关键,只有用业绩来激励人,用保障来留住人,用文化来凝聚人,用培训来发展人,才能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取得成功;朱怡珍认为政府及主管部门要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政府的人才公共服务职能,从人才服务供给型向需求导向型转变,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专家发言后,湖南省社科联汤建军副主席做了总结发言,并就湖南国企转型发展中的人才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借鉴外省、本省民企和外企的经验,为国有企业人才改革提供有益借鉴;二是将国企资源与科教资源、生态资源、特色资源等有效整合,思考湖南国企人才发展的战略,关键是要解决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和人才环境问题;三是要高瞻远瞩,根据未来30到50年的发展趋势,做好湖南国企人才长期发展规划。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23/38004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