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时论”: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要有机结合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程赛 2015-09-18 10: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时论”2015年第4期学术沙龙现场)

(中组部党建所理论研究室主任 刘大秀)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 汤建军)

  9月16日下午,2015年第4期“湘江时论”学术沙龙在湖南省社科联机关举行。本次沙龙以“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结合”为主题,由湖南省党建研究会、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根据中组部党建所要求和省委组织部的安排,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黄惠勇、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起军、省委党校纪检组长张思京、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贺培育、省委政研室党群处处长蒋俊、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吴纪宁等出席会议并发言。中组部党建所理论研究室主任刘大秀、中组部党建所理论研究室调研员韩灵、中组部党建所理论研究室干部谭彦德出席。本次沙龙由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同志主持。
  
  黄惠勇率先发言,他分析了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信仰危机、理想滑坡、基层党组织建设乏力等问题及其原因,提出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实现标本兼治,切实解决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象;刘起军认为当前的思想教育模式较为简化、制度治党的认同度不高,实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真正结合必须做到同向发力、同步运行、优势互补,才能形成合力,真正实现全面从严治党;贺培育指出当前从严治党中存在的信仰危机与制度虚化两大问题,并提出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必须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指导下构建“接地气”的信仰体系,只有合理的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的制度才是行得通的制度。张思京全面概述了当前党规、党纪处分条例等相关条例与相关规定的数量和其运行中出现的政出多门等问题,并指出依规治党应该上升到依法治党的台阶,以法律的权威性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与效度;蒋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最为重要的两项特性即为全面性、严肃性。思想建党是前提,制度建党亦是关键。制度治党还需处理好制度的刚性与制度的人性化。吴纪宁从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五大建设方面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诸多问题,在深究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可操作性的解决对策。汤建军认为当前要借鉴历史经验,认真清理思想上的各种非党性思想,切实筑牢组织上的“笼子”,重点打造执政中的先进团队,从严落实纪律上的奖优罚劣,从“谁治、治谁、怎么治、如何保证治党效果”等几个维度,以践行“三严三实”为抓手,积极推进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结合,努力实现标本兼治,使治党工作真正见实效。
  
  中组部党建所理论研究室主任刘大秀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座谈会质量高,很多见解值得重视和吸收。感谢湖南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精彩发言。当前就是要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提供坚强组织领导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18/37959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