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农夫与小偷”的故事谈为官“三忌”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2015-09-17 09: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先来讲一个古老的故事。
  
  话说有一个农夫进城卖驴和山羊。山羊的脖子上系着一个小铃铛。三个小偷看见了,一个小偷说:“我去偷羊,叫农夫发现不了。”另一个小偷说:“我要从农夫手里把驴偷走。”第三个小偷说:“这都不难,我能把农夫身上的衣服全部偷来。”
  
  说干就干。第一个小偷悄悄地走近山羊,把铃铛解了下来,栓到了驴尾巴上,然后把羊牵走了。农夫在拐弯处四处环顾了一下,发现山羊不见了,就开始寻找。这时,第二个小偷走到农夫面前,问他在找什么,农夫说他丢了一只山羊。小偷说:“我见到你的山羊了,刚才有一个人牵着一只山羊向这片树林里走去了,现在还能抓到他。”农夫恳求小偷帮他牵着驴,自己去追山羊。第二个小偷乘机把驴牵走了。
  
  农夫从树林里回来一看,驴子也不见了,就伤心地边走边哭。走着走着,他看见池塘边坐着一个人,也在哭。农夫问他发生了什么事。那人说:“人家让我把一口袋金子送到城里去,实在是太累了,我坐在这里休息时,不知不觉睡着了,睡梦中把那口袋推到塘里去了。”农夫问他为什么不下去捞上来。那人说:“我不会游泳,谁要把这一口袋金子捞上来,我就送他二十锭金子酬谢。”农夫大喜,心想:“正因为别人偷走了我的羊和驴,上帝才赐给我幸福。”于是,他脱下衣服,潜到水里,可是他无论如何也找不到那一口袋金子。当他从水里爬上来时,发现衣服不见了。原来是第三个小偷把他的衣服偷走了。
  
  这就是“农夫与小偷”的故事,表达出人生的三大陷阱——大意、轻信、贪婪!
  
  读完故事,人们或许会笑农夫的愚蠢,骂小偷的可恶。其实农夫不一定就是农夫,可能就是自己的影子;小偷也不一定是小偷,可能就是身边的熟人。希望我们看过之后,能有所启发,并引以为鉴,时刻提醒自己不要粗心大意,不要轻信别人,不要有贪婪之心,不然也会像农夫一样输得精光。尤其是作为领导干部,更要从中吸取教训,把大意、轻信、贪婪视为为人处世、当官做事的忌讳。
  
  一“忌”大意,要谨小慎微
  
  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粗心大意是人生大敌,左右一个人的成败与否。当你麻痹大意时,就会出现失误,出现过失,甚至产生重大过错。因疏忽大意而导致失败或造成损失的事例有很多,最出名的莫过于“大意失荆洲”的典故。三国时期,诸葛亮派关羽镇守荆州,关羽却出兵攻打曹操,而孙权又趁机袭击荆州,导致荆州沦陷。这不能不说是关羽的一大失误,是足以致命的失误。荆州十分重要,《三国志》说“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诸葛亮“隆中之对”已经明确说,占据荆州,联吴抗曹,兵分两路,进击中原,一统天下。而关羽的一时大意,不仅使蜀国失了这样一块宝地、从此一蹶不振,也给自己提前铺了一条走向死亡的道路。所以我们对待任何事情都要认真、细致、全面,做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决不能掉以轻心、骄傲轻敌。现实中,有一些领导干部,开始也小心谨慎、兢兢业业、勤政务实,可当有了一些政绩,就沾沾自喜、骄傲自满起来,最后竟“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不可不慎!
  
  二忌轻信,要反复掂量
  
  轻易地相信别人,往往会给自己带来“哑巴吃黄连,有口说不出”;草率地做出决定,常常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轻信的后果,从小处说让个人吃亏,从大处说甚至要误国亡国。明朝后期,东北地区的后金崛起,对明王朝的安全构成了很大的威胁。著名将领袁崇焕奉命镇守辽东,曾率领军队到宁远城大败后金军,后金首领努尔哈赤受伤身亡。第二年,袁崇焕又获得宁锦大捷,大败后金统帅皇太极。后金军无法突破袁崇焕的防线,便绕道自古北口入长城,进逼北京。袁崇焕得到警报,星夜驰援京师。可是,崇祯皇帝中了皇太极的反间计,竟然相信袁崇焕与后金有密约,以通敌罪将袁崇焕处死。明朝失去了一名优秀的将领,加速走向了灭亡。因此,领导干部不要轻信谗言、轻信谣言、轻信甜言蜜语,也不要轻信“亲信”,对任何事情都要深思熟虑、前思后想,冷静思考、临危不乱,摸清真相、找准症结,只有成竹在胸,才能进退自如。
  
  三忌贪婪,要清正廉洁
  
  世界充满诱惑,人性总是存在缺陷。贪欲是人性的弱点,但凡贪得无厌者最终都会碰得头破血流。为政者手中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更要自警自省,决不可贪权、贪财、贪色,否则,不仅会自己身败名裂,而且会祸国殃民。古之贤者尚有“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襟怀,我们共产党人为什么就不能做到老老实实做官、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呢?贪而致“残”的教训比比皆是。由于贪婪心太重,使其不择手段、得寸进尺地不断捞钱、贪色、恋权,最终被罢官、判刑甚至枪决,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被永远地钉在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文/吴展团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17/37948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