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以律己,战胜自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建纲 编辑:程赛 2015-09-11 08: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规矩,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是“严以修身”的成效,是“严以用权”的条件。“严以律己”是共产党人立身之本、为政之基,特别强调了党员干部的“自律”,突出了个人修养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把作风建设从制度层面升华到了价值层面。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严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揭示了“严以律己”的关键就是要“战胜自己”,面对各种诱惑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把好私德关口。
  
  “严以律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人能反己,则四通八达皆坦途也”,“自责之外,无胜人之术”阐述了“严以律己”的重大意义;“自律不严,何以服众”,“己先有过,何以正人之过乎”强调了“严以律己”的示范导向作用;“克己复礼”,“吾日三省吾身”为人们提供了践行“严以律己”的路径;“化人之心固甚难,自化之心更不易。化人可以程限之,自化元须有其志”告诫人们“严以律己”需要坚强的意志;“自以为有过,而过自寡矣”,“但终日不见己过,便绝圣贤之路”则从正反两面论述了不“严以律己”的危害。“严以律己”更是我党优秀的政治基因。中国共产党是先进文化的传承者,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严以律己”作为一条重要标准,对每一个党员提出要求。周恩来告诫全党“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要时刻防微杜渐,丝毫不能特殊化”。小平同志指出“在中国这样的大国……没有一个由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那就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人积极践行“严以律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严以律己”、“战胜自己”,首先要坚持“五个必须”。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必须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牟取非法利益。其次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敬畏人民群众,强化宗旨意识,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不能以权谋私,不能追求享受;敬畏党纪党规,“画地为牢”、不越雷池,核心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牢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敬畏法律,心中高悬法律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树立法治信仰、把握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遵循法治程序,重在依法设权、依法用权、依法限权。再次要坚持“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择善而从,净化“工作圈”、“生活圈”、“交际圈”,警惕掉进“小意思”、“小兄弟”、“小爱好”等“小陷阱”不能自拔;“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谨防“一念之差”“铸成一生之痛”。
  
  (作者系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局党组书记、局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建纲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