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严与实打造扶贫开发“清单”

来源:红网 作者:周玉生 编辑:程赛 2015-07-24 11: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7月2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决议指出,扶贫开发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检验,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扶贫、扶真贫,切忌喊口号、提好高骛远的目标。(7月23日 《湖南日报》)
  
  扶贫开发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检验,当用“严和实”打造扶贫开发“清单”,有助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扶贫、扶真贫。
  
  近年来,政府对扶贫开发高度重视,投入前所未有,但在一些地方,投入增加并没有带来明显效果,一些扶贫项目不接地气、不做周密计划,只管把资金投出去,成效如何不重视。认真分析就是不严不实惹的祸,没有用“严和实”打造扶贫开发“清单”。
  
  用“严和实”打造扶贫开发“清单”,就是推进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六个精准”,即精准到户、到项目、到资金、到产业、到举措、到效果。扶贫开发是一项事业、一项工作、一份责任,它需要责任心、毅力、坚持,而不是以形式求轰动。扶贫开发“清单”是扶贫工作的核心,当“量体裁衣”,搞好事先调研,并在深度“会诊”中,找到致贫原因,号准“脉”,找准症结,提出治病“药方”——因地制宜上列出“清单”。若扶贫“清单”不严不实,就会扶贫搞啥亏啥,也不会是“扶真贫”、“真扶贫”,离精准扶贫要求也就会越来越远,政府扶贫项目迟早会成为“伤民产业”,扶贫开发也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清单”的成效在于落实,不仅要制定好扶贫开发的“清单”,更要从严从实落实“清单”。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扶贫工作战略部署和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上来,并把扶贫开发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主阵地,以实打实、看得见的行动落实扶贫开发措施,推动贫困群众限期脱贫、精准脱贫。唯有这样,才会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
  
  文/周玉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周玉生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24/37465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