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也谈九品中正制与如何正确选人用人

来源:红网 作者:潘思湘 编辑:程赛 2015-06-30 14: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九品中正制,又称九品官人法,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重要选官制度。只看背景,不讲德才,是那个时代选人用人的主流标签。
  
  九品中正制只讲出身,不讲才干。无才者只要有家世背景,即便是白丁白痴,也能窃居高位;才高八斗者,即使有管仲乐毅大才,没有“关系”,也极难上位。九品中正制背离了曹操“唯才是举”的思想,使王朝时常陷入“人才困局”。实行此制的王朝治下没有出现过盛世,折射出九品中正制难以选拔出“高大上”的一流人才。
  
  九品中正制只讲家世背景,不讲道德品质。品行不端、心术不正、作风不实者凭着出身门阀世家而尸位素餐,贤士如“竹林七贤”者,只有隐居山林,终老一生。
  
  在九品中正制之下,出身寒门者,行状评语再高,也只能定在下品,起点底,升迁慢,还遭人讥讽嘲笑;出身豪门者,行状不佳亦能位列上品,起点高,升迁快,受人艳羡尊重。
  
  近年来,轰动全国的江永违规进人事件、湘潭“神女”事件等等,无一不是九品中正制的流毒思想在作祟,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我们势必要从以下三方面严防九品中正制死灰复燃。
  
  要唯才是举。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知识大爆炸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对各型人才的渴求越来越多元化。新时期下,选人用人应真正做到“唯才是举”“不拘一格降人才”,才能为国家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近年来,我国多地试点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从一定程度上破除了“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的选人用人异象。2015年召开的湖南省组织部长会议明确提出,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旨在打破“九品中正制”,做到“英雄不问出处”。
  
  要任人唯贤。任人不唯贤,治国理政依靠谁?国有疑难可问谁?新形势下,在“四种风险”“四种考验”面前,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道德品行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胡锦涛同志指出,这些年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法犯罪,很多都是从道德品质上滑向深渊的。“现在大多数干部出问题,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李源潮同志语)。”选人用人,要切实加大德分权重,务必“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要导向正确。长期错用干部,无异于自毁长城、自掘坟墓。导向不正确,散了人心,倒了国家。用九品中正制选拔人才的魏晋南北朝,国祚大多都不长久。新常态下,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向,建立健全“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多渠道推荐干部,广开举贤荐能之路,解决由个别人或少数人提名的问题,形成干部选拔任用良性机制,在用对干部中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文/潘思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潘思湘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30/37239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