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议湖南省各地设立留守人群服务站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瑞梅 编辑:程赛 2015-06-24 11: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留守群体是伴随着城镇化进程中劳动力跨区域转移而出现的特殊人群。每年大量的外出务工者,带来了日益严重的农村“三留守”(留守老人、妇女、儿童)问题。湖南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甚至出现了代代留守的现象。在大部分进城务工者难以实现举家迁移的现实情形下,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显得尤为重要。鉴于此,建议在湖南省各地设立留守人群服务站。具体建站设想如下:
  
  一、在乡镇、村各级只要是有留守人群的地方,设立“留守人群服务站”,归口各级民政机构管理。相应建立以市、县(市、区)、乡(镇)政府为主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责任制,县(市)、乡(镇)政府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行动计划和具体措施,实行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将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对县(市、区)、乡(镇)政府全年工作考核目标,形成政府、学校、社区、家庭、邻里多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留守人群服务站”可依托学校、幼儿园、养老院、村委会、村医务室等设立。务必挂牌,使得群众熟知这一机构,并主动靠近,把它当成自己的家。
  
  三、“留守人群服务站”内设心理疏导室,因留守人群一般比较抑郁,可通过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摆脱心理困扰,使其身心健康地投入学习、生产、生活。
  
  四、有条件的“留守人群服务站”可将部分留守人群集中起来学习、劳动、生活,没有条件的也可经常性地对留守人群走访、慰问,避免一些意外事故发生。
  
  五、留守人群服务站的看护人员,可通过短期招募志愿者加以解决,也可长期聘请一些退休教师等热心社会服务工作的人员。
  
  六、各级政府应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民间资金和社会力量兴办留守人群服务站等多种形式的托管服务机构,利用社会优质资源(如优秀退休教师、退休医生等),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成长服务,为留守人群排忧解难。
  
  文/李瑞梅(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瑞梅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24/37183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