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治家

来源:红网 作者:袁冰清 编辑:程赛 2015-06-09 08:50: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在县新华书店,遇到一位多年担任单位领导的朋友选购了好几本法律类书籍,说是要带回家去与老婆、孩子一起好好学学。他还说:“依法治国,先依法治家;管别人,先从管好自己和家人做起。”
  
  这位领导的话,让笔者记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一段关于家的论述,“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
  
  领导干部的家庭,是人们观察党风政风的一个重要窗口,看其妻而知其夫,观其子而知其父。一个廉洁的领导,应该有一个廉洁的家庭;没有一个廉洁的家庭,则很难当一个廉洁的领导。不是吗?近年来,“领导干部家属子女腐败类型案”一直呈上升趋势,且多数是窝案串案。据有关数据显示,80%的高官腐败案都与其家庭成员有着密切的关系。有的甚至是“贪腐父子兵”“腐败一家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国始终维系在一起,荣辱与共。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依法治国,先要依法治家;依法治家,最根本的是要治好自己和家人。
  
  依法治家,首先是让全家人尊法、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要用法律来衡量全家人的言行,看看所说所做是不是都合法遵纪。同时,要依法制定严格的家规,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治家也是治国。本文开头那位领导说得好,“身为领导干部,如果连家都治不好、连自己和家人都管不好,又怎么能治国呢?又怎么去管好别人呢?”
  
  文/袁冰清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袁冰清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09/37031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