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绝对忠诚是根本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程赛 2015-05-13 11:1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晋书·武帝纪》:“思与天下式明王度,正本清源。”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统治者就懂得正本清源是治理国家的根本方法这个道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这样一个道理,什么时候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绝对忠诚,我们就能战无不克,什么时候丢掉了先进性、纯洁性和绝对忠诚,我们就离失败不远了。苏东剧变的教训太深刻了。苏共20万时党员夺取政权,200万时党员战胜法西斯,2000万党员时却丧失了执政地位。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相当部分党员的忠诚出了问题。如果2000万党员都忠诚于党,前苏联还会解体吗?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历览古今中外官吏之成败,成功者往往是成在绝对忠诚上,忠诚者总是光彩照人、令世万代景仰;失败者为人最不耻的是背叛,遭到世人唾弃。建党9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是无数革命者、改革者、建设者用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甚至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的辉煌成就。历年来我们党打的“老虎”、拍的“苍蝇”,他们最终都是对党不忠,背叛党和人民,是历史的罪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丰富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党建思想,为新时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认为,对党忠诚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首位要求,提升忠诚度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首要任务,永保忠诚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首位责任。
  
  何为忠诚?现代汉语词典解释,忠为崇敬、恪守之意;诚为言而有信、言行一致。党章明确规定,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每个党员在入党时,都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对党忠诚是党性的灵魂所在,是党性纯洁的鲜明标志。忠诚作为领导干部的首位要求,主要体现为对组织义务的崇敬与恪守、对组织目标的坚定的一种人生信仰、一种境界、一种行动。对党忠诚具体体现在领导干部的政治信仰、政治追求、政治立场、政治纪律、党性意识、宗旨观念、执政本领和表率行为等方面的有机统一上。对党忠诚,就是要忠于党的宗旨、纲领、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纪律;就是要忠诚党的事业,捍卫党的利益,把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与党的前途命运,老实履行入党誓言,勤勉干事创业,严格履行党员义务,明确“三个坚定”标准,不仅从组织上当好党员,更注重从思想上、行动上保持党员本色。当前,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党的事业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的中坚和骨干,是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实施者,只有永远对党忠诚,才能坚持和发扬我党性质、一贯宗旨和优良作风,才能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才能有效推进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坚定政治立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立场坚定是对党员的最基本要求。坚定政治立场,包括政治方向、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等基本内容,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定政治立场,就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确保政令畅通;就必须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关键时刻头脑清醒,坚决防止和排除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的干扰,在根本原则问题上,敢于挺身而出,同歪风那气作斗争,在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无条件地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就必须严守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形象,时刻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鲜明党性。做人要有人性,共产党员要讲党性。讲党性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什么是党性?坚定党性就是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坚决服从党的纪律,对党保持绝对忠诚,就是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做老实人、干明白事;就是要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无论何时何地,都坚定不移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牢记党纪国法,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个人主义”、“英雄主义”、“无组织的状态”、“独立主义”、“反集中的分散主义”以及“七个有之”种种等等违反党性的倾向,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做昏官、懒官和庸官,有效防止“破窗效应”,有效防治“劣币驱逐良币”。
  
  坚定为民宗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告诉我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的根子还是出在忠诚度不高上。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的信仰缺失、精神缺失、任性用权、公权私用、为官不为、怕得罪人、不守规矩、当“双面人”等不良作风最突出表现还是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特别是脱离群众、脱离实践。践行“三严三实”,改进作风的最终还是要落实执政为民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早在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两句话把权力的根本来源、根本性质、基础所在和唯一归宿讲得很清楚。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明确人民群众才是国家的真正主人。党员干部的所言所行必须以能否得到群众的理解拥护、参与支持为标准。领导干部只有牢记和落实为民宗旨,做到对党和人民忠诚,才有可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事业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诉求,有效落实群众利益,虚心接受群众批评,真正把党的宗旨转化为科学政绩观,才有可能自觉站在群众立场,密切党群关系、巩固执政地位的高度,修身为官用权、干事创业做人。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13/36771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