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梁志峰: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

来源:红网 作者:梁志峰 编辑:夏熊飞 2015-04-23 00: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国家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背景下,新疆在 “向西开放”战略中地位日益突出,湖南可以通过深化与新疆的合作,谋取发展新机遇。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调研组经过实地调研,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本期专访,我们独家对话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志峰。  

梁志峰 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梁志峰 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论道湖南: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合作现状如何?

    梁志峰:当前我国正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深化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合作,有利于湖南在开放与合作中谋取新的发展机遇。
 
    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合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对口支援成效显著。以项目建设推动吐鲁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改善城市居民、农牧民的居住条件和饮水等民生问题,以教育推动居民素质不断提升,促进优秀人才双向流动。
 
    二是产业对接取得新进展。两地产业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湖南产业优势和新疆资源优势结合日益紧密,注重资本运作,产业创投基金成功设立。
 
    三是经贸往来实现新突破。两地商会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推动两地经贸合作,带动“湘品入疆”和“疆品入湘”,同时湖南借助亚欧博览会推动与俄罗斯及中亚五国的经贸往来,与上述各国进出口成倍增长。
 
    四是人文交流结出新硕果。高层互动日益频繁为两地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广电、文化交流愈发密切,旅游合作纵深推进,共同加强旅游资源的推介和开发。
 
    论道湖南: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还有哪些合作潜力?
 
    梁志峰:一是湖南能源资源严重匮乏,而新疆矿产种类全,储量大,深化两地合作可有效破解湖南的能源瓶颈。二是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两地经贸合作空间广阔。三是新疆正结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点布局十个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湖南在机械装备、建材产品、化工产品、金属制品以及信息服务等行业都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两地产业合作前景可观。四是在当前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文化科教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的背景下,两地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方面的交流同样潜力巨大。
 
    论道湖南:对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深度合作有什么具体的政策建议?
 
    梁志峰:深化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合作,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立足新定位,转变“一种观念”。把对推动两地合作的认识,从湖南单方面“援疆”转到实现两地“互利共赢”上来,把新疆作为湖南对接亚欧大陆的重要桥头堡,湖南作为新疆深入中东部,对接中南亚的重要中转站来打造。
 
    二是探索新机制,搭建“两个平台”。建议两省区签订省级层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政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议在现有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基础上成立湖南省政府驻乌鲁木齐办事处,继续做好援疆工作同时,为我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信息服务和牵线搭桥。建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商会发展壮大。
 
    三是打造新纽带,加强“三个对接”。加强通道对接,加快改善向西的立体交通运输条件,争取开通株洲-新疆-欧洲的“五定班列”,争取开通一批长沙黄花机场至乌鲁木齐及中亚、乌鲁木齐经长沙至东南亚的货运航班。加强产业对接,鼓励湖南机械装备企业在新疆办厂,鼓励湖南新能源、资源加工企业与新疆企业合作参与资源开发,加强在生态农业、农副产品加工方面的合作。加强市场对接,消除限制商品流通及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障碍,为两地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共同建设湖南-新疆网上博览会,促进两地电子商务发展。
 
    四是拓展新领域,深化“四个合作”。文化方面,组织两地文化企业、演艺团体的双向交流,发挥湖南文化产业优势,推动两地文化企业开展合作,打造有特色的文化品牌和产品。科教方面,帮助新疆引进开发创新型科技人才资源,加大我省优势特色产业与中亚国家及新疆科技合作,加大对新疆双语骨干教师的培训。人才方面,在继续做好干部援疆的同时,重点选派一批教师、医生等直接惠及民生,以及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业园区规划和工农业生产技术人员等紧缺急需人才交流至新疆,同时加大对新疆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旅游方面,两地共同开发旅游资源,推动客源共享和市场互动,争取在旅游旺季增开两地重要节点城市直飞航班,对于两地间旅游包机、专列给予奖励。
 
    作者简介:梁志峰,男,湖南涟源人,1970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管理学博士。历任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秘书处秘书,中共湖南省委高校工委组织部部长,湘潭县委副书记,湘潭市雨湖区委书记,湘潭市委常委、秘书长、组织部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本市场和区域经济学,先后主持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发表CSSCI论文20多篇,著有《古云村 古城村调查》《资产证券化的风险管理》《网络经济的理论与实践》等多部著作。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梁志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29/36592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