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心比黄金更可贵

来源:红网 作者:吴杨毅 编辑:程赛 2015-04-16 14: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阿基米德曾自豪地说。虽至今没有人撬起地球,但这份自信警醒无数后人,开疆拓土,锐意进取,找到无数个支点,建设起美丽的地球村,赋予生灵安详和幸福。
  
  时下,全球经济低迷,国内下行未改,一片惊嘘声后,渐渐听到低呤和叹息。是不是,我们真的就没有了出路?是不是,我们真的已无法驱散这片雾霾?究竟是形势过于严峻?还是我们自己过于怯弱?我相信,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新中国,经历过血与火洗礼的中国民族,这点经济压力,算不了什么。大不了,我们从头来过。何况,已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东方巨龙,无需一切从零开始。我们不能高处不胜寒,一点点风吹雨打,便内心深处的旌旗都动摇起来。
  
  “失败赋予成功经验”。这些年,由于一切太顺,我们勇往直前,忘记了还有坑洼,忘记了还有险滩,更忘记了我们要善于困境中奋起,要常练爬坡过坎的本领。更有些人,忘记了“实事求是”这条永恒的教条,“排长当将军”,盲目摊大饼,奢想一夜暴富,拥资亿万,到头来,沽名钓誉不成,名誉扫地,遗臭千里。这不是失败,这是彻头彻尾的犯错误,是对经济发展的犯罪,是要甚至从思想根子剔除的毒瘤。今天,我们面对的这片荆刺林,首先就要扫除这些毒瘤,来提振发展的信心,来相信,只要披星戴月,我们便能清障前行,只是,速度慢一点,时间久一点,那又如何?
  
  “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面对困难的勇气”。是的,往往失败不是被战倒,而是被困难吓倒,当下这片低呤和叹息,便是被困难吓出来的。“困难的确有点大”,有人如此为自己的萎靡找说词,如是,他们说服自己之后,便冠冕堂皇地就坡下驴,退缩观望。当然,这不是一线的战士,是一些官方、民间观望者的心态。但这种萎靡可能蔓延,甚至迅速蔓延,让整个社会变得对工业发展不自信起来。其实,他们也只是就表象说表象而已,没有深入了解和分析,没有多方考证和探讨,妄自菲薄,妄下结论,尤其是娄底在当下民间资本全线退市,短期内诚信体系无法恢复的情形下。
  
  “娄底工业是有未来的”。我始终坚信,因为,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并没有在去年外部“三期叠加”深度影响,内部“民间借贷”反复冲击的恶劣环境下拖累工业增速,这说明,我们始终有一股力量在支撑,这股力量来自经过一段时期的“四转三化”之后,传统工业做优,新兴工业做强,特色工业做精,虽然是砥砺前行,但是来势看好;虽然是逆境求进,但是厚积薄发,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机遇种种。这些,都是我们信心的源泉。站在一片芳草地上,何愁这牧场办不起来呢?
  
  自然,战胜困难,也不是一句话,一天功夫的事,需要我们在强大的自信上面,拿出一双锐眼、一对巧手、两条勤腿,理性务实研判利好形势,勇立潮头巧对飓风大浪。当务之急,拔掉杂草,构建坚固的诚信体系,让娄底人民迷惑的双眼,重新亮起来,让娄底人民迷失的心灵,重新慧起来,重新恢复这座城市的经济秩序和涌聚这座城市的无穷智慧。其次,应当万众创业,让种牧地的人多起来,全面洒下希望的种子,方能期待秋季漫山遍野的收获。再次,积极做好品种改良,推动转型升级,是谋求长远发展的根本,故步自封,只会把自己逼到绝处,唯有让发展的节奏快起来,让发展的音符强起来,这片荆棘林,才能变为芳菲地。
  
  始终,信心比黄金更可贵!
  
  文/吴杨毅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杨毅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16/36538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