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态好比吃什么都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杨洪基 编辑:程赛 2015-02-12 14: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人心态要好,当然这方面我也没有什么特别可以称道的地方,也没有刻意追求要如何,只是一切顺其自然。
  
  多年来,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每顿饭只吃八分饱,从不暴饮暴食,无论饭菜多好吃,也不贪恋,且不吃夜宵,即使在外演出,结束后回到房间洗洗就睡,绝不超过夜里十一点,并且睡眠质量超好。这样,我就能保证自己精力一直都很充沛。
  
  因为人该老的时候就要老;如果说这么多年我依然能活跃在舞台上,也许跟演艺生涯有关,因为我视歌唱事业为生命。一旦站在舞台上,就心情舒畅,更是挺直腰杆,不能老态龙钟松松垮垮的,要给观众一个美的形象。
  
  我刚刚退休,心里很轻松,也挺开心,因为我原来打算要干到80岁。多年受党的教育和培养,自己不好意思主动提出退休,但没想到领导主动找我说退休的事,心里很是惬意,能在人生巅峰状态下优雅转身是一种智慧,这样观众会永远记住你的辉煌。
  
  退休后,我很愿意跟年轻人在一起,唱歌、聊天、健身,丝毫没觉得自己老了。我还喜欢收藏,乐在其中。有人约我打麻将,我会说:赢了你们的钱,我不好意思拿,你们赚钱也不容易;我若输了钱,也不甘心,因为我赚钱也辛苦!你们打十年的麻将能有什么收获,假如我练十年书法,那我的字也许该值点钱了!
  
  显然,我是不愿把时间花在麻将上。一个人写字看似寂寞,但实则是修身养性。我烟酒不沾,过日子崇尚简单,因为是东北大连人,爱吃点鱼虾,但以清淡可口为佳,不愿意下馆子吃饭,害怕过于油腻的饭菜吃了不舒服,愿意在家喝点粥,吃点花卷、馒头。
  
  我最喜欢的还是唱歌,喜欢舞台生涯。我唱歌能让心灵得到释放,找到生命的意义。我唱的歌多是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的,上了年纪的人对这些经典的老歌大都耳熟能详,重温经典能给人们带来美好记忆。现在,我只要在家,总会把这些老歌挨个儿唱一遍,一来让嗓子保持活力,再者不断追求对歌曲的理解。20年前我唱的《三国演义》和我现在再唱它的时候理解就大不一样,现在感觉理解比年轻时要深刻成熟;艺无止境,最好的总在下一刻。
  
  也有朋友建议我办一场独唱音乐会。虽然现在我的嗓子处在最佳状态,但我的回答是“坚决不开!”我不愿意刻意追求某种效果而去奔波忙碌。我现在就是吃好、喝好、玩好、休息好!有演出就去,没演出就在家写字、健身、玩古董、和朋友聊天。人到了七十,随心所欲不逾矩,虽然没有任何计划,但做的每件事都坚持有利身心,是自然的修为。
  
  心态好,要看你怎样看待生活和各种各样的事。我爱人贤惠能干,我们住的房子比较大,都是她一个人收拾,每天还要洗衣做饭。最难能可贵的是我爱人心态好,从不求过多的财富,别人抢购地段好的房子等待升值,但这种好机会几次送到我们面前她都不动心,她说房子多了是负担,把眼下的日子过好就行了。
  
  有这样一个故事,我讲给好多人听:一位中国妈妈带着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女儿去餐馆吃饭,点好餐等着上菜,不料一位年轻女服务生端着一盆汤经过时,不慎将汤汁洒在了妈妈随身的名牌包上,女服务生吓坏了,一个劲地赔不是。妈妈不依不饶;没想到女儿站起身走到那位女孩跟前,拍着她的肩膀说:不要紧,没关系,你别在意。
  
  女儿的举动让妈妈目瞪口呆。接着女儿认真地跟妈妈说起了一件她留学时亲历的事:当时她在一家餐馆刷盘子,不慎将盘子里的菜汁洒在一位客人名贵的西服上。正不知所措,没想到客人看了看自己的衣服,用纸巾擦擦之后,轻声说:没关系,你不要太在意。从那以后,女儿懂得了为别人着想的道理,退一步反而能折射人性美。
  
  如果一条河里注入的清水多了,水自然会慢慢变得清澈。
  
  (《新湘评论》2015年第02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洪基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2/12/36027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