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年”更要过“廉”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理 编辑:程赛 2015-02-11 14:1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时近新春,年味渐浓,喜庆祥和中,透着一种清新气息。春节是辞旧迎新的重要节日和吉祥的节点,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也是中国人所独有的节日,是中华文明最集中的表现。
  
  这一刻,大家可以暂时忘掉工作的烦恼,与亲人相聚,与家人团圆,走亲访友,诉说一年来的喜怒哀乐,盘点自己的收获与遗憾,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真正过上一个好年、一个吉祥年、一个如意年,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眼下禁令多、红线多、要求多、管理严、查处严,要过“年”先要管好自己,先要过好“廉”。
  
  每逢节假日,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手中有点权力的领导干部总是蠢蠢欲动,浑身不自在,总在念着歪经,打着歪主意,把节假日当成了“拉关系”、“送温暖”“套近乎”“谋前程”的最好时机;总是心存侥幸,认为节假日会松一点,偶尔搞一次特殊、享一次特权、破一次规矩,无伤大雅,关系不大,学会把禁令当成了“稻草人”、把“紧箍咒”当成了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把“高压线”当成了摆设和花瓶,一门心思盘算着如何去“意思意思”,绞尽脑汁考虑着如何搞“表示表示”,似乎不这样做,他们的心里就会不安宁、不舒服,就显示不出他们的诚意和敬意,就得不到领导的重视、赏识、信任、重用和提拔一样,就会永远被遗忘、抛弃一样。
  
  于是,攀比之风、送礼之风越演越烈,屡禁不止,使原本红红火火的春节染上了许多灰色调的东西,失去了真正的意义,变了味,走了样。积习成性的不正之风让价值观偏了,人生观斜了,社会风气乱了。
  
  “廉则年如一日,好过;贪则日似一年,难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禁令频出,利剑高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勇气,直指作风积弊,狠抓作风建设,从国庆中秋时管住月饼,到元旦春节叫停公款贺卡,再到管住“舌尖上的腐败”,一记记重拳、一条条“红线”、一把把利剑,传递着一个强烈的信号:作风问题无小事,要抓常、抓细、抓长,从生活中的小事抓起、从节日管起。
  
  新春佳节,我们每年都要过,而且要过得实在、过得惬意、过得舒服、过得快乐。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将“年”与“廉”联系起来,把过“年”当作过“廉”,把“年关”当作“廉政关”。面对喜气洋洋的春节,只有把好廉政关口,念好“紧箍咒”,筑牢防线,守住底线,敢于说“不”,永葆本色,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让党组织放心,让全家人安心。
  
  文/蒋理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理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2/11/36019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