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四小龙”繁荣之路的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段羡菊 编辑:宋飞 2015-01-30 10:3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大都市而言,一个关键又重大的命题,是如何在快速发展中获得可持续的动力,尽可能地化解“城市病”。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掌握更多行政权力、更多资源要素的大都市,与其所属的拥有更多土地的县域能否良性互动。长沙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从“屈贾之乡”的沧桑中走过、近代有着光荣历史的长沙,正朝着“全面小康之市、两型引领之市、秀美幸福之市”迈进。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当中,唯有它所辖的县市,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都曾跻身全国百强县,长沙县更是雄踞中部第一县。县域经济的强势发展,成为长沙大都市梦想的有力支撑。
  
  一
  
  长沙市管辖的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望城区,分布在长沙东西两翼,空间广阔,面积9000多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90%;人口众多,常住人口40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56.17%。因为县域经济增长,你追我赶竞争,素有“长沙四小龙”的称号。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沙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始终秉持“县兴则市兴,县活则市活,县强则市强”的理念。长沙统筹协调中心城区与外围县市区空间布局,统一规划给水、排水、电力、电信、燃气、环保环卫等重大市政基础设施,统一规划道路交通、轨道线网和客运枢纽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近几年,长沙掀起新一轮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潮,进一步拉近了主城区与县域的时空距离,畅通了资源要素流动渠道,降低了市场交易费用。
  
  长沙县在地理位置上最靠近市区,市区与长沙县之间规划了28个融城对接口,目前在建和建成的已有15个;2008年,随着金洲大道修通,从宁乡县只需20分钟即可到达长沙市区。“金洲大道的通车,拉近的不只是与长沙地理上的距离,还有心理上的距离。”宁乡县发改局副局长高开程说,宁乡的发展与交通要道的打通密切相关。
  
  “长沙四小龙”中,浏阳市离长沙城区最远,对交通融城的期待最迫切。早在上世纪90年代,浏阳市就率先修建了浏永高等级公路,打通蕉溪岭隧道,使浏阳到长沙的车程由4小时缩短至1个多小时,浏阳经济开始腾飞。随着2013年长浏高速开通,浏阳到长沙的车程再度缩短至半个小时,真正融入了长沙半小时经济圈。
  
  在城乡规划一体的引领下,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长沙所辖四县市区充分发挥紧邻母城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长沙市区,成为四个有机联系母城但又有独特科学定位的卫星城。这种模式异于许多大都市由中心向外一圈圈发展的“摊大饼”模式,能够有效避免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房价高企等“城市病”。
  
  二
  
  近些年,长沙大力推进“兴工强县”战略,市区积极实施“退二进三”,市内工业加快往外搬迁到主城区外各县市区的工业园区。由此,各县市区不断提高吸纳人口、提供就业的能力,从而成为立体支撑长沙大都市发展的天然卫星城。
  
  工业园区平台是长沙市发展的主战场。目前,长沙已建成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四小龙”均拥有国家级经开区。2013年,四县市区的工业园区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占长沙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借助四大园区平台,长沙市抓紧培育各县市区的主导产业,形成了功能各异的产业体系,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四大支柱。比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企业为龙头的工程机械产业在长沙县蓬勃发展,其产业产值占全省同行业的60%,占全国同行业的22%;同时,长沙县还引进了上海大众、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等整车生产项目,住友轮胎、德国博世等世界知名零部件企业,成为国内拥有最完备的整车制造能力的地区之一。
  
  浏阳经开区主打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引入了蓝思科技、介面光电等成长迅速的电子信息企业,生产了全球超过一半的智能手机屏幕。宁乡县凭借国家级经开区和金洲新区,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望城则在经开区突出发展食品医药、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及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
  
  “从园区平台到产业引导,长沙市对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政策、资金和服务支持。”长沙市工信委副主任吴宏亮说,这些举措不仅为四县市区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主城区发展腾出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促进了主城区服务功能的提质升级。
  
  三
  
  与一些城市为了做大做强,不断收紧其权力和资源不同,长沙不断给县域、给乡镇下放权力和资源。当地官员认为,这是释放县域经济活力从而推动城市整体发展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2013年,湖南省政府单独向在全省发展中地位越来越重要的长沙下放了4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这些权限对长沙特别是自主发展权限较大的县域经济产生了重大的促进作用。”长沙市发改委副主任胡圣国表示,在市级层面,今年年初长沙市再次向县市区下放了99项权限,涉及项目审批、规划审批等诸多领域。
  
  2011年望城县改区后,长沙市仍然给望城保留县的权力,“区划不变,体制不变,职能不变”,有力地促进了望城的发展。长沙市发改委正在整理权力清单,今后还会向各县市区进一步下放权限。
  
  在县域层面,长沙市还重点开展扩权强镇、扩权强园等试点,支持具有发展前景和潜力的重点中心镇扩大自主发展权。比如,浏阳市2012年2月起对大瑶镇实施财政税收“双返”政策:大瑶的地方收入80%以及土地出让金的80%均返还给镇上。在“双返”后,大瑶镇2012年可动用的财力就达到1.43亿元,2013年达到近2亿元。这对当地城镇化的引导效应愈发凸显,吸引了大量民间资本进入。
  
  与此同时,长沙市围绕打破县域经济和城市经济二元割裂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创新土地管理,制定出台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实行办法》《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实施细则暂行规则》,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切实保障农民土地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
  
  2013年,“长沙四小龙”经济总量占全市44.22%,实现财政总收入占全市比重的三分之一。易炼红对记者说,县域经济的培育和发展,已经成为长沙走向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抓手、战略路径和强大引擎”。
  
  文/段羡菊 阳建 谢立言(作者系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本文原载《中国乡村发现》杂志,略有修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段羡菊

编辑:宋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1/30/35913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