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勇:加大体制与技术协同创新力度 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

来源:红网 作者:郭勇 编辑:程赛 2015-01-04 23:20:28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全球范围内浪潮汹涌的新工业革命,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实施创新驱动新型工业化战略,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确保产业重点领域抢占未来国际竞争制高点,是我们从国家战略高度和省域发展全局考虑问题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因此,在我省创新驱动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建议着眼“三个结合”、突出“三个重点”,着力加大体制与技术协同创新的力度。
  
  着眼国家战略与地方实际相结合,准确把握协同创新的着力点,进一步明确突破核心技术实现产业化的重点领域。当前,我省产业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较少等问题依然存在。如2013年,32%的高新技术企业2年内没有专利授权。在遵循一般产业选择规律的基础上,应着眼国家战略重点与我省产业实际相结合,建议选择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农业机械、高端药品及医疗器械、住宅制造等10大领域,作为率先突破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主攻方向。
  
  着眼政府与市场相结合,准确把握协同创新的激励点,建立健全企业主导技术创新机制。企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是决定技术创新成败的关键。目前,我省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显。据统计,2013年,我省100强上榜企业中,只有19家企业的研发投入比重达到了3%。提升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应着眼政府与市场相结合,建议以三大领域为重点:一是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企业参与机制。产业发展政策、战略与规划的制定,以不同层面的相关企业专家为主参与讨论、修改与制定政策;二是进一步建立市场决定技术项目机制。在政府支持的技术创新项目不同环节的专家评审队伍中,保证50%以上的比例是企业专家。三是进一步优化企业人才集聚机制。以企业为主体,成立跨领域跨国际的长株潭产业人才创新中心,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汇聚我省创新驱动的新型产业人才队伍。
  
  着眼分工与协作相结合,准确把握协同创新的保障点,加快构建统筹型产业创新管理体制。创新驱动是一种有赖于统筹协调制度安排的新模式。目前,我省科技创新投入分散且难以有效统筹。如2013年,省内科研院所设备利用率平均不到25%,而不少发达国家利用率高达170%-200%。打破行政分割,建议着眼分工与协作相结合,建立统筹型产业创新管理体制:一是突出归口管理预算。由科技部门作为归口单位,全面负责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与计划的制定;统筹协调各部门科技创新投入预算编报、分配;监督并考核各部门科技创新投入使用的合理性及效率,避免重复投入。二是强化专业对口管理。强化产业主管部门专业对口管理职能,有效引导财政科技预算向产业创新领域倾斜,强力拉动我省产业技术进步,实现创新驱动增长。
  
  (作者系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本文系“为改革攻坚献策”成果交流会暨第五届省社科界学术年会专家主题发言摘要)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郭勇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1/04/35662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