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好“四个平台” 普惠城乡居民

来源:红网 作者:唐红艳 编辑:程赛 2014-12-25 10:51:28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县地处湘中偏西南、资水上游,面积1996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场),658个行政村(社区),人口105万人,其中城镇居民11.9万人,农村居民93.1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也是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全面整合的县市区之一。长期以来,邵阳县城乡居民社保、医保经办管理及财政性惠民资金发放分轨运行,条块管理,从而导致管理重叠,效率低下,形成了较高的行政成本,增加了基金管理风险,也给群众参保缴费、领取待遇补助、费用结算及办事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大胆革新,全面整合面向城乡居民个人的社保、医保、惠农资金及财政性资金发放管理资源,建立归口管理、归集发放、规范运行的社保惠民“一卡通”平台,并于今年9月率先在邵阳市举行了“社保惠民一卡通”首发仪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此,我们的主要做法是抓好四个平台的建设。
  
  一是以社保卡为母卡,整合管理平台。实现资源资金的有机整合,关键是要找一个好的载体,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为此,国家推行的“社会保障卡”提供了无法比拟的优越条件和现实可能。邵阳县紧紧依托这个平台,大胆尝试创新,充分发掘和应用“社会保障卡”的现有加载功能和预留拓展空间,找寻结合点和信息对接处,创新推行全新的社会保障卡发行路径,并摸索出了与社会保障卡相适应、相配匹、相吻合的卡片制作发行方式。在具体操作层面,我们以社保IC卡为母卡,以公安户籍数据为基础,将惠农卡、财政性资金发放存折、医保卡、储蓄卡、身份信息等多种功能整合于一卡,加载数据查询、参保缴费、就医结算、信贷储蓄、消费支付及身份认证多种功能,建立“一卡通”平台。凡是邵阳县城乡居民,不分年龄阶段、不论户主单位,一人发放一张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号作为社会保障卡号,其中16周岁以上居民卡面标识相片,具备人脸认证功能,真正实现了“一人一卡、一卡多用、一卡管理”。
  
  二是以财政资金为口径,归集发放平台。近年来,国家改善民生的力度持续加大,城乡居民在惠农补贴、养老、医疗、就业、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待遇不断提高,各项政策性资金补助种类繁多、发放渠道众多,且参差不齐,标准不一,如何让老百姓在完完全全得到资金补助的同时,原原本本知晓政策待遇,心里有本明白帐,已成为政府急需解决的民生服务问题。显然以往几十项甚至上百项政策性补贴补助通过几十本、几十个渠道和形式发放给老百姓,确实让人无法辩析,也容易混淆,党和国家的惠民强农政策也常被“一锅煮”。为此,邵阳县以“社会保障卡”建设为契机,通过财政这个口径,对流入流出的资金进行了仔细梳理,先后归集了牵涉城乡居民个人的惠农、养老、医疗、生育、民政、扶贫、老龄、移民等80多项财政性补贴和资金,全部纳入“一卡通”管理范畴。这些资金,由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数据,直接打卡发放到居民手中,资金从财政户头直接进入居民社保卡帐户,减少了中间环节,其标准、内容一目了然,规范了资金的管理,也防止了以往虚报冒领、套取财政性资金及医保社保基金的行为发生。同时,社保卡还具备资金结算、结转、结账等功能,政府公共服务与群众医保社保参保续保等业务在卡内全面实现,群众从此不必两头跑、来回走。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扩大“一卡通”发放和管理范围,逐步实现涉及城乡居民、城镇职工个人的财政性资金发放、业务经办管理的全覆盖,实现“大社保”的目标。
  
  三是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拓展应用平台。群众的需求就是政府最大的追求。把“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充分做大,就是一张用途广泛的第二“身份证”。邵阳县在社会保障卡设计、制作及应用上充分导入民生需求,最大限度地扩展卡片应用功能,把社会保障卡功效激活做活。一是设计上注重“一卡匹配”,从网络系统建设入手,以社会保障卡信息系统为中心,调整原来的医保系统、惠民资金发放信息系统,对接金融机构,搞好信息匹配,技术上实现了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目标;二是管理上推行“一卡代缴”,充分运用社会保障卡“一卡多用”的功能,依托惠农资金发放面广的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探索协议代缴医保社保工作,由乡镇政府、参保人、金融机构三方签订养老保险费代缴、医疗保险筹资协议书,利用社会保障卡的存款余额进行医保、社保代缴;三是功能上力求“一卡多用”,将惠农、养老、医疗、生育、民政、扶贫、老龄、移民等资金发放、费用结算、代扣代缴以及金融支付纳入应用范围,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四是应用上做到“一卡通用”,择优选择了经营网点多、代办能力强、服务覆盖面广的银信部门为代理机构,并要求代理金融机构在村民集中居住地合理布放ATM机和POS机,为群众提供便利、顺达、安全的用卡服务。
  
  四是以惠民利民为理念,创优服务平台。新的社保惠民卡功能多、信息量大、使用率频繁,群众难以一下子掌握。特别是对老年人来说,要掌握和熟悉用卡方式,有一定的困难。为此,我们坚持便利群众的理念,打造一卡通优质服务平台。一是开展全方位的宣传造势。县电视台、报社等县内新闻媒体开辟了“社保惠民一卡通”发行工作专栏和专题,大力报道发行工作,宣传“一卡通”使用方法和知识。重点在主要街道、交通要道、各村十字路口、群众集聚地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通过广泛宣传,使实行一卡通的重要意义和社会保障卡的功能、使用方式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培训高素质的服务人员。我们采取县乡两级培训的方式,对全县所有乡镇和村组进行全覆盖的集中培训。在县一级,由县信用联社组织,分时间分批次对全县所有乡镇开展培训,将卡的功能和用途,使用的方法和范围制作成讲义,发放给参训人员。县人社、财政、民政、扶贫、老龄办、移民、医保、各乡镇场等均选派2-3名骨干人员参加培训。在乡镇一级,由各乡镇场组织,对辖区内所有村组开展集中培训;三是提供最省心的用卡服务。在发卡中,我们制作了“社保惠民一卡通”的简易操作手册,注明详细的激活方式和使用流程,方便群众携带和随时查看。对一些边远地方、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了上门服务,上门办卡,上门指导用卡。代理金融机构设立专门的办卡、领卡、用卡服务窗口,安排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和金融机构工作人员驻点服务。
  
  文/唐红艳(作者系邵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唐红艳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25/35588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