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咬定青山不放松

来源:红网 作者:胡守勇 编辑:程赛 2014-11-14 10:58: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9月,在王驰87岁高龄之际,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他的《探索文集》,这是王驰几十年如一日,不断探索、辛勤耕耘的重要研究成果。《文集》分为上、中、下三卷,计137万字,包含论文等各类文稿160余篇。全书内容集中为两大主题: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文集》的上卷,主要论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繁荣社会科学的关系。王驰在全国理论工作务虚会议上聆听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论述后,心领神会,认为四项基本原则既是立党立国之本,又为社会科学的发展明确了方向,社会科学各学科要充分发挥其社会功能,就必须在研究和宣传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此,他撰写了大量阐释四项基本原则的论文,在各种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和学科建设中力求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指导,保证其正确方向。王驰长期兼任省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湖南省志副主任,参与的学术活动较多,发表了不少讲话和论文,为一些同志著作的出版撰写过序言,通过对这些文稿的系统阅读,能深切体会到他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指导,繁荣湖南社会科学的良苦用心和辛勤付出。
  
  《文集》的中、下卷主要研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其中中卷侧重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学,下卷侧重于文学艺术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王驰作为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凭借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学术敏锐性,在中央提出建设高度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战略部署后,通过自己的研究和思考,深刻地认识到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认为社会主义时期精神领域的特殊矛盾,是“先进与落后、文明与愚昧的矛盾”,表现在“教育科学文化领域,则是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同教育、科学文化落后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方法,就是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此,他长期紧盯这个主题,悉心理论思考,先后出版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学概论》《改革大潮中的精神文明建设》《文学艺术与精神文明建设》等重要著作和诸多论文。
  
  鲜明的现实针对性是《文集》的突出特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将党中央提出的新观点、新理论宣传到广大群众中去,是当时面对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干部,王驰怀着拨乱反正、统一思想的急切心情,对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尤其是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可能引发意识形态领域新问题的敏锐把握,对这些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究,撰写了一批论文,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
  
  从规律层面建构理论体系是《文集》的重要特点。从1986年开始,王驰开始着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学的构建,就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学产生的社会背景和历史必然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学的对象、任务、方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特征、建设目标等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论说,被公认为经历了从“论”到“学”的转变。阅读《文集》的中卷,能体会到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学理论体系严密的逻辑性。
  
  “历史”和“现实”的相互映照是《文集》的又一特点。《文集》收录的文稿分别形成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等不同时期,距离现在已有30年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无疑是“历史”。但通读全书,可以发现其中的理论观点、政策措施,目前对相关问题仍具指导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无疑又是“现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在新的历史时期,通过对王驰二三十年前文稿的品读,可使读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上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新湘评论》2014年第21期)

     (专家简介:王驰 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代表作品有:《探索文集》(上、中、下卷)、《文学艺术与精神文明建设》、《留在心里的歌》、《一路奔波一路歌》、《湖湘文化大观》等)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胡守勇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1/14/35213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