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清相国陈廷敬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司马清 2014-10-22 11:40:11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廷敬画像。资料图)

 

大清相国陈廷敬

杨峻
  
  少小鹊飞才露颖,五十襄事又归乡;
  
  一生敬畏时局破,半部康熙大雅藏;
  
  相府皇城原稼穑,报国载道本沟疆;
  
  今人蜂拥读传纪,谁把初衷坠海洋?


  陈廷敬,现山西省阳城县皇城村(现国家5A级“皇城相府”旅游景区)人,入康熙一朝五十三年,历任经筵讲官,工、户、刑、吏部尚书。其秉承中国正统儒家文化,为官讲究忠义、仁爱、清廉,实干低调,才能卓越。
  
  “半部康熙”指陈廷敬与张玉书主持《康熙字典》编纂,实际是陈廷敬在其子陈壮履的协助下编纂成功的。
  
  报载2007年年底,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向同僚们推荐了两本书,其中之一便是湖南作家王跃文在当年出版的历史长篇小说《大清相国》。“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好官多庸,陈廷敬是好官,却精明强干;能官多专,陈廷敬是能官,却从善如流;德官多懦,陈廷敬是德官,却不乏铁腕”,这是《大清相国》里对陈廷敬一生为官五十余载的深刻总结。
  
  对于创作《大清相国》本身而言,作者王跃文也曾说:“我以前写现代官场,《大清相国》则是从历史角度写。诚如意大利历史学家克罗齐所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觉得,历史小说的写作应不止于还原历史,而更在于为当下提供借鉴……生活不断往前走,我相信历史中有很多值得现代人借鉴的好东西。”或因如此,十八大后,此书更是洛阳纸贵。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22/34995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