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观摩演练看扩大人民监督员制度影响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程赛 2014-10-20 08: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应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办公室邀请安排,我全程观摩了10月17日上午在长沙举行的“全省检察系统司法警察培训处置突发事件演练”。这次观摩活动邀请的嘉宾由省人大代表、省院人民监督员及特约检察员组成。在这次演练活动中,全省检察系统的司法警察分为五个组,分别从追逃抓捕、监视居住、涉检涉访、提审、押送等五个环节进行实景演练,生动演示了检察司法警察办案的全过程。
  
  演练结束后,我作为四名考核嘉宾之一进行了观后点评。在我看来,这次处置突发事件演练,无论是处置前的预案制定,还是处置过程中的具体操作,每一处细节都展现出参演司法警察在应对突发况状的科学与高效,尤其在突发状况不断的办案过程中,司法警察对犯罪嫌疑人、上访户等对象做到了“以人为本”,检察与公安等部门职权责任十分明确,在执法的联动、配合也较为到位。
  
  其他的考核嘉宾也都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点评。省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石书红在点评中提到,司法警察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注重强调程序合法、证据合法意识、特别是在推行法治建设过程中,自身队伍建设和履职能力需全面加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另外一名特约检察员、湖南商学院副院长聂国卿则从演练本身的操作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指出演练中各参赛司法警察的执法细节极为客观、真实,毫无做作之感。
  
  除此之外,一些参与观摩的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对活动表示了较高的肯定,这次司法警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更是一次对所有观摩嘉宾的教育。通过这一场全场生动逼真的演练展示,我们重新认识了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那些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执法场景,进而对广大司法警察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因为现实生活中,作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或多或少都会遇到检察司法警察追逃抓捕、提审押送等这些执法情景,有些可能是碰巧在现场,有些则是通过电视等这些媒介。事实上,遇见这些执法情景,大部分民众都会从心底支持这一群英勇无惧、不畏牺牲的执法者,当然难免还会有一些民众对于执法过程缺乏应有的认知,于是对某些执法环节存在疑虑,甚至还会表现出某些不配合执法的过激行为。尽管少部分民众表现出不理解、不理性,也是较为正常的,但毫无疑问的是,如何有效化解少部分民众不理解执法过程的疑虑,仍然是检察系统继续努力的一个工作方向,有助于令人民监督工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应、社会效应和政治效应。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办公室精心组织安排的这一实地观摩考核活动,其社会意义即在于此。
  
  所以,在感谢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办公室精心安排此次观摩活动之余,我也在思考,当前社会主流民意之下仍然存在某些复杂多变的因素,尤其是在广大乡镇基层,有一部分民众对于司法机关各系统之间的职权划分存在误区,甚至有些混淆,更不用说能理性、客观看待一些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且与他们息息相关的司法警察执法活动。于是,若要更多更广泛地争取广大基层民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办公室不妨选择合宜的时机,组织检察官与人民监督员一道深入基层了解民意,进一步了解基层执法现状,进而推广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与执法程序、原则,以此切实扩大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影响力,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文/王小杨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20/34964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