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灵之约——读蒋勋先生《吴哥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郑鸿华 编辑:程赛 2014-10-18 12: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哥城像一部佛经,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花开、花谢、生死起灭间诵读传唱,等待个人领悟。”这句话出自台湾知名作家蒋勋先生的作品—《吴哥之美》封面上。
  
  蒋勋先生,台湾著名美学家、文学家、画家,他有诸多的作品,如《蒋勋说红楼梦》、《孤独六讲》、《蒋勋说文学》等等。这是我第一次拜读蒋勋先生的作品,以前我对蒋勋先生可以说是一无所知,但是通过《吴哥之美》这本游记类散文,让我有了灵魂上的享受,是一种安寂和沉淀。其实我不太喜欢读散文类的书籍,但是我却对游记类文章情有独钟,因为我不怎么旅游,就算旅游也是跟团一起,匆匆忙忙,看景、拍照、嬉闹,每到一处都是蜻蜓点水,一掠而过,很少能对那个地方产生什么独特的感受,也因此每个地方印象都不是很深刻。但是通过阅读蒋勋先生的《吴哥之美》使我对吴哥城有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书中配有大量吴哥城的图片更让我觉得自己正在吴哥城中旅游,而不是在读一本游记类的书。在蒋勋先生的笔下,吴哥城是美与历史的完美结合,是一种沉淀的美。
  
  吴哥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位于柬埔寨,是大型的宗教建筑群。在书中,让我觉得印象最深的是“微笑”和城东的喀拉凡寺。微笑在书中出现两次,一处是闻名于世的“高棉的微笑”,另一处“在居美看见吴哥”。“高棉的微笑”是指吴哥城里面的巴扬寺中,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在书中作者用了一个词描述的自己对这种微笑的感觉,“不可思议”。在战乱的年代,在饥饿的年代,在血流成河、人比野兽还残酷的彼此屠杀的年代,它为什么一直如此静穆的微笑着呢?在我看来微笑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无论任何事都要以微笑来面对。所以我认为“高棉的微笑”代表的就是一种生活态度,微笑的看待生活中各种逆境和顺境,这样你才能愉快的生活。
  
  喀拉凡寺又称豆蔻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女。我是很喜欢神话故事的人,东方、西方的神话人物我都很了解,所以我才对有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女浮雕的喀拉凡寺印象深刻。作者通过对喀拉凡寺浮雕详细的描述让我们读出了吴哥城的历史。其实,历史不就是让后人少走一些弯路,让后人看到他们曾经的辉煌吗?
  
  这里曾经辉煌过,但是却被破坏,保留下来的建筑都在诉说他们的历史和过去。这里有无数的秘密等待我们去发现,也有无数的心事等待我们去为他们诉说,站在吴哥城中一座座雕刻中,你会发现世界真的很安静,我们真的很渺小。可以说吴哥城是不幸的,她的历史淹没在时间的大海中;但是,吴哥城也是幸运的,她那淹没在岁月尘埃里的历史和传统,不仅有周达观的记录,更有了蒋勋先生的传播。
  
  文/郑鸿华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郑鸿华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18/34958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