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年轻干部多加加担子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晓婷 编辑:程赛 2014-08-29 16: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一文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时移世异,但党的事业传承、国家的长治久安依然与年轻人,尤其是与年轻干部不可分割。
  
  执政之要首先在于人才。近日,湖南省委出台《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的决定》,其中强调大胆选拔使用“政治坚定、知行俱佳、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以此为出发点,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观念束缚,真真正正践行“以天下兴亡,皆在我中国少年的奋发有为”。
  
  让年轻干部走上时代的舞台,就要给予一定的机会与机遇,给他们多加加担子。年轻干部一般而言学历高,基本功比较扎实,朝气蓬勃、正气凌然、干劲十足,一旦有合适的机会,就能在岗位上做成一番成绩。在这个摸爬滚打的过程中,自身潜力被激发出来了,工作能力也被锻炼出来了。所以说,基层锻炼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是十分必要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的环境,不仅能磨练意志、增强党性、增长才干,更能积累实践经验,坚定人生信念,树立群众观点。
  
  但加担子也要把握好一个“度”,提拔重用年轻干部,不是简单的“搭台子”或者“给位子”。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过:“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的更稳更远。”所以,在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时,既要避免拔苗助长,也不能单纯为了增加基层工作经验而下基层,更重要的是通过下基层,压担子,来选拔一批干敢当、敢做为、有能力、乐于与老百姓打成一派的“中国少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正因为下基层,会遭遇各种问题,要克服许多困难,所以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让年轻干部在基层锻炼,对他们自身而言,不但可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加深了对群众的感情。根深才能叶茂是自然界的规律,只有真真正正做到真下去、沉下去、融进去,扎扎实实补好基层这门课,年轻干部才能挑得起肩上的担子。
  
  文/欧阳晓婷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晓婷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29/34533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